英雄变环保小尖兵

专辑:改变自己
歌手:王力宏

他要你改变自己。

目前唯一勇夺两次金曲歌王的王力宏,终于忙完电影《色戒》回到最熟悉的唱片业。

自Chinked-out之后,王力宏继续拿出关注世界的野心,这次他将视线锁定在“环保”议题上,希望尽小小的力量“改变”世界。

专辑并没有生硬地扣着“环保”的概念发挥,反而将重点放在每一个人能改变自己,成就保护地球的细节上。少了令人反胃的大道理洗脑,自然比较能够消化。就连专辑包装也一改过去华丽路线, 返朴归真,使用“再生纸”,小册后面还贴心附上环保小撇步,环保到底就对了。那会有改版吗?

“环保”的议题其实很难拿捏。总不能讲些垃圾分类的事吧。所以,除了宣导“环保”,专辑也focus在“返朴归真”的点上 ,就是简单如果你愿意“改变自己”。

从第一首歌听下来,其实概念蛮清楚的。《改变自己》去《落叶归根》,环保与返朴的双关。《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首次和Selina搭档尝试台语歌唱,虽然只有一句,也是用心,姑且不论发音,有带人回到爸爸妈妈那个发黄的年代。这次歌词大多白话易懂,没什么惊喜,讲最初的爱情,像《我们的歌》,《爱在哪里》,《爱的鼓励》。 你可能会和我一样,第一次听《爱在哪里》前面两句就觉得太像《甜蜜蜜》了?尤其第一句的歌词“在哪里”又完全一样,副歌歌词“告诉我爱的哪里 找过东 找过西”又好像国小造句。

至于《Cockney girl》是《竹林深处》的延续,《华人万岁》民族性很强,但对于这类“值销”爱国情操的歌曲我个人却有点感冒。Too hard sell~~~。《不完整的旋律》和《星期六的深夜》保持一贯情歌模式,very王力宏。(《不完整的旋律》听起来,又像另外一首歌)

认真制作专辑是值得嘉赏的,拿捏分寸是种艺术,小心不要掉入陶姓歌手沉溺般的说教模式,现在仿佛有点征兆。

在一味绚丽的流行音乐下,天王要逆流简朴,要你改变自己,多少人会买帐?

最简单的,看销售就知道。

我给你: 3.75

我推荐:改变自己、我们的歌、爱在哪里、不完整的旋律、星期六的深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