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运与否

羅美玲.jpg

运气

专辑:我是罗美玲
歌手:罗美玲

她是罗美玲。你还记得她吗?
记得!记得!
红头发、白衣天使、《红色向日葵》嘛。

就这样?

没了?没了。

这次带着第三张全新专辑,罗美玲要你记住她,专辑名称就是最好证明。可能好多人都忘了,她其实已经出过两张专辑,这是第三张。第一张是你熟悉的《红色向日葵》和《爱一直闪亮》,第二张是几少曝光宣传的新歌加精选《生日领悟》,还好在网路看到消息,不然根本不知道。

可能托《爱一直闪亮》的福,听众对罗美玲多少仍有印象。我想这就是她还有这张的原因,毕竟出到第二张就精选了,个中的波折她最清楚。

该买吗?

如果你喜欢好声音,罗美玲确实遗传原主民血统,唱功不是问题,只是稍嫌“老”了一点。我的意思不是说她“油”或“老腔”,只是这样的声音离现在的主流市场有点距离,所以接受程度也许不高,但是还是舒服感动的。

这次回来翻身,她绝对不能马虎。新唱片公司虽然规模不大,用的词曲创作者,我几乎第一次看过,但歌曲皆为罗美玲量身打造,为迎合不同听众群。这张专辑打的是罗美玲最擅长的情歌。

十一首里,几乎一半是情歌,国语台语都有,包括主打《不一样的爱》、《一个星期的纪念日》、《不痛多好》和《青春狂想曲》。除此之外,是轻快的小品式情歌,可爱的、撒娇的、青春的,她统统要。《转转》成功甩开悲情可怜的熟女形象,还蛮小女生的。同时,也收录了一首时下流行的男女对唱,《不能说走就走》试图攻入KTV点歌排行榜,只是找了一个比她名气更低的男生合唱,就算有这首歌,也不见得有人会唱。听过这首歌,你会发现男声的部分有多无聊,重点才是女生的vocal。

上张新歌精选,我一直对专辑名称耿耿于怀。《生日领悟》在当时已经算是打入冷宫的词汇类型,你说怎么会卖?

对她,我承认我有点偏心。她应该感谢《爱一直闪亮》给大家下的毒药。

等了那么久,始终想给这个坎坷的“新人”,再为我们施一次毒药。

我给要用7.5根来换这张专辑

我请你听:《不能说走就走》、《说不出我爱你》、《不痛多好》


游鴻明.jpg

幸福

专辑:倦鸟余花
歌手:游鸿明

倦鸟余花。

疲倦的鸟,凋零的花。说的当然是爱情。情歌,一直是游鸿明的杀手锏。好像从来没有听过他演唱快歌,最快应该是好久以前的《流浪狗》吧。新专辑亦是同样模式,仿佛就是有那么多爱情的倦鸟无处栖身,要靠游氏情歌疗伤。

共十首歌曲,三首新歌,其中与刚生产的彭佳慧合唱《夫妻脸》,主打男女合唱K歌排行榜,旋律朗朗上口。同名歌曲《倦鸟余花》不知是《恋上另一个人》之后的多少延续版本,主角都爱上很多个“另外一个人”了。希望早日大结局,也是功德圆满。

新歌之外的七首歌我想也许才是这张专辑的最终买点。游鸿明拿回过去为别人写的歌曲重新演绎,不但挑战自己,也再次提醒大家他可是创作才子。看看他曾经写过的曲,你会讶异,至少我有,他原来帮那么多大牌写了歌。可惜,好像以B面歌曲居多。

最为津津乐道的应该是彭羚和王力宏的《让我取暖》,游鸿明一个人演唱固然有其独特的味道,但原版太深入民心,始终无法适应改编过后的曲。反正,重唱歌曲本来就有风险,他的诠释还是有惊为天人之处。像台语歌黄乙玲的〈无字的情批〉,谢霆峰的〈你微笑时好美〉还有歌神张学友的〈别问〉由情歌教父来诠释,够苦够悲够深刻。

他的歌声其实毋庸置疑,柔柔淡淡,轻轻飘飘,就看你的胃口了。听了太多摇滚和重金属,偶尔来点清谈的,在慵懒的下午陪你看书打报告,十首好快就播完了。

能发片的歌手我一直认为是幸福的。游鸿明当然是其中之一,每隔不久就有新作,无大起大落,平稳扎实。管他静悄悄还是无声无息,至少我们可以确定市场仍有他的一块。

只要有爱,就一定会有人需要游鸿明。

只是这样路线的歌手,到底还能走多久?创作早就已经不是这行的优势。高,算吗?

倦鸟余花。

到底说的是歌?

还是他自己呢?


我要用7根来换这张专辑


我请你听:《你微笑时好美》、《夫妻脸》、《余情难了》、《无字的情批》


(对之前乐评无法正常刊出一事向大家道歉,造成困扰真是不好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