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小年夜,明天就是除夕了!介绍两张入围最佳本地歌手的专辑!




低调本地姜

入围最佳本地歌手

专辑:庆幸拥有蔡淳佳
歌手:蔡淳佳
发行:华纳

蔡淳佳大概不希望大家把她当成不食人间烟火仙女看待,所以新专辑看得出她踏出了一小步,尝试不同的唱腔。

主打歌《 Yesterday 》的确和以往的蔡淳佳有很大的不同。放弃了以前很收敛,很小心翼翼的演绎方式,我们听到了学会放开,让听众更能直接感受到她的声音的蔡淳佳。当然专辑中最明显的突破是第十首的《依恋》,唱法俏皮许多,灵活性更大,真的不再是规规矩矩的她。但也可惜,这样的曲目并不多,可是至少证明了她确实有潜力尝试更不同的东西。

所以专辑主轴还是她的招牌情歌。《庆幸有你爱我》很好 K,应该不难受到本地听众的欢迎。但同样的歌曲在台湾却未必有效,可想而知这张不理想的销量大概说明了这首芭乐歌已被其他同期发片竞争者淹没。

越来越确定陈孟奇还是专注写曲就好了。《女人们的咖啡》曲子本身感觉良好,蔡淳佳配上金海心也舒服自然。其他的情歌安安稳稳,如果只是想随性听完应该不成问题,但如果想让精神为之一振,大概听到 Yesterday 就可以按 Stop 了。

这张专辑值:6。5 条


我请你听《庆幸有你爱我》,Yesterday,《依恋》,《女人们的咖啡》


豁然开朗的淳佳 -- Yesterday





入围最佳本地歌手


专辑:愿望
歌手:永邦
发行:擎天娱乐

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永邦又发片了。销声匿迹好一阵子,还以为他离开了乐坛。

没有太大的改变,情歌以外不忘玩点比较重口味的,之前第二张也是类似的模式。情歌方面《爱得比较多》不难接受,副歌部分听了两次就轻易可以记起来,保持水准。我不知道重炒冷饭是不是好事,《你还是我最深爱的人》当然还是有自己的可听度,可是我们难忘的,挥之不去还是原来的经典《你是我最深爱的人》。

其实我惊讶的是专辑的芭乐情歌比例下调不少,除了上述两首以外,就只剩下《愿望》和编曲蛮磅礴的《神奇》。对了,就那么四首。小小打破了原本我以为永邦会延续的路线。毕竟我们认识的永邦始终是靠芭乐歌出道的。

嘻哈口味的《你的模样》似模似样,清楚听出他的声音上的可塑性。偏韩式R&B的《男人》应该算是顺应韩流,纯粹看个人喜不喜欢这类曲风。但是不突兀就OK了啦。全碟其实感觉最好的是中板的《冷处理》和《破局》,因为本身就偏好这类型的中板电吉他的Feel,就好像我们喜欢率性的Tanya的那一面。似乎本地歌手在这方面的曲风的拿捏胜过台湾歌手许多。

坦白说,原本对专辑嗤之以鼻,因为看到《你还是我最深爱的人》,因此认定专辑一定是炒冷饭,吃老本。后来为了FreshMusic Awards 好好听完专辑之后,才庆幸自己没有被自己的先入为主害了。或许你不会注意到这张专辑,但是它绝对值的你给他一次聆听的机会。除了对于永邦有时候过于扁平的声音有些意见以外,他出乎意料很合我的口味。

这张专辑值:8 条


我请你听《愿望》,《爱得比较多》,《你的模样》,《冷处理》,《破局》,《一天》

最快的方式想起永邦,或许还是要靠这首歌:你还是我最深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