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专辑:不想放手
歌手:陈奕迅
发行:环球

老黄瓜:

越来越爱陈奕迅。

不是因为林宥嘉把他当神,因此爱屋及乌。陈奕迅的实力何须他人来加持?

《不想放手》或许是最接近陈奕迅理想的中文专辑。

单看专辑设计已经很兴奋,终于不是大头照,而是精彩的绘图。就真的犹如一本书,而且是在图书馆任人借阅的绘本,那些 Library Due Date Chop 满是儿时回忆。我想可能也是在借喻,太多人的人生都任由别人翻阅审视,歌手明星艺人,不外如此。

就好像歌曲的歌词走向,讲的就是人生。

如此贴切贯彻的主题,怎么会有人还是觉得应该放大头照为封面?好气又好笑。

回到音乐本身,陈奕迅新专辑确实没有让人失望。当他的歌迷林宥嘉玩得精彩的当儿,身为被崇拜者,Eason 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路。。。一直都在》、《不要说话》、“7”保持了radio friendly 元素却也同时具一定素质。前者豁然开朗,《不》既K但不腻,不会是大 Hit 的歌曲,却仍能留住足够的印象分。

《独居动物》、《漂亮小姐》带着 Funk 风格,Eason 也拿捏得宜,游刃有余。和周董合作评价两极,这次索性找来香港周杰伦,方大同来合作。《倒带人生》同样预期评价也会很两极,所幸我是站在正面的那一边。如此慵懒的唱法,Eason 比较少尝试但效果其实很不错,似乎不费吹灰之力。晚上听这首歌,绝对舒服。

首次挑战英语歌曲“Aren't You Glad”很Brit Pop,也很符合陈奕迅曾经留学英国的身份,所以也唱出味道。

但专辑最好听的其实是最后一首歌《然后怎样》。不难发现其实之前的精选取名“然后呢”,《不想放手》专辑开场的“27 seconds”也是取自《然》,种种呼应铺排足见心思。当然值得,因为最简单的旋律加上词中字里行间的人生无奈与妥协,很容易动容。之后仔细听下去还有 Demo 版,算是小小惊喜。

后来发现是我很欣赏的曲世聪的作品,难怪。

不会大卖,因为其实曲风是很冷门的,但冷门和好不好听是全然无关的。

又或许因为是 Eason,所以我们总是那么愿意接纳簇拥。

这张专辑值:8.5 条


我请你听:《然后怎样》、《不要说话》、《路。。。一直都在》、《漂亮小姐》、“Aren't You Glad”、《臭美》、《倒带人生》

--------------------

Photobucket

哪根葱:

不想放手,语带双关。

要歌迷,爱不释手

找来香港漫画家苏敏怡跨刀设计
一张专辑像一本几米绘本
边看歌词边看插图,寓意无限延伸
唱片行的架子上就属它最显眼,没有充满X元素的个人靓照,重要吗?

对音乐,执着不放手

应该是为什么,他总是令人期待。
以Eason现今在乐坛的地位,不用拘泥于市场的样板音乐,做自己才是大家期盼的陈奕迅。
残酷点说,专辑的包装比歌曲更能快速抓住人心。
我必须承认,这张专辑绝对慢热。
尤其对初次接触陈奕迅的人,不是入门的明智之选
但是,如果你愿意反复聆听,你会听到老顽童nothing to lose的怡然自得

[不要说话]是典型radio hit,也是第一首吸引我的歌

[倒带人生]听不出方大同作曲,反倒像是在开车的我,看着街景倒退于身后。

[Aren’t You Gald]安排在中间出现,是惊喜也是突兀,唱英文歌eason还是游刃有余,不用咬文嚼字依然可以唱好

[臭美]和[ 漂亮小姐] 歌词逗趣,后者一段[葡萄就要成熟]最近更成为我脑海反复的hook line。

[土星环]听起来很适合林宥嘉,老顽童唱寂寞的小王子,惹人怜。

[然后怎样]放在last track,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林夕的词正好犀利地点出生命中不同交叉口的迷惘。(走过一个天堂/少一个方向/我怕谁失望/我为谁而忙)


期待来临的演唱会。
现在能如此松的做音乐,还能有几个?

希望陈奕迅能继续,不放手。


这张专辑值:8条


我请你听:《不要说话》,《路…一直都在》,《然后怎样》,《漂亮小姐》


然后怎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