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专辑:Star Start!星空传奇演唱会
歌手:杨宗纬
发行:华纳

如果林宥嘉的演唱会是很专注地向偶像Eason和陈小霞、张国荣等歌手/音乐人致敬,那杨宗纬这首场演唱会的曲目则感觉像在乱枪打鸟。

翻唱对象:张学友、Eason、胡德夫、Justin Timberlake、莫文蔚、范晓萱、梁静茹、孙燕姿等等,好多好多。(还有没有收在专辑的苏打绿、本多Ruru等等)看到这样的曲目开始时是兴奋的,毕竟很难有机会一次听到那么多风格迥然不同的歌手的歌曲在一场演唱会上由一个很会唱歌的人演绎。

但讽刺的,这也是问题的症结。

什么都有的结果是:乱。而且有的成果不错,但也有的不尽理想。

例如挑战歌神的《天气那么热》基本上是过于冒险的举动,因为杨宗纬的Rap确实处于初学阶段,要在大型售票演唱会献宝,可能自视稍微过高。不过也有惊喜,因为挑战SexyBack听觉上感觉还不赖,英文发音也OK,并非大家想象中完全不适合唱快歌。

不过杨宗纬的武器还是抒情曲。快歌很多,但都听听就好。

开场的《让》、中场的《多余》、《你看/重来好不好》、《流浪记》、《人质》、《洋葱》这些歌曲才是他的杀手锏。感情是投入的,而且歌也是好歌,自然是加分不少。

但我从来没有爱过《背叛》,也不觉得这首歌到底有多了不起,所以始终听来还是没有多大感觉。心里暗自觉得好可惜,并没有唱我很喜欢杨宗纬演绎的《雨天》。因为《遇见》其实我认为真的很不适合。太小品式的歌曲交到他手中,总觉得容易陷入“太超过”的情景。

有传这场演唱会杨宗纬和演唱会音乐总监Jim Lee不合闹意见,其实看看整体曲目,并不惊讶。毕竟要如何好好把如此杂乱的曲目成功串在一起其实有些为难。不过杨宗纬真的要感恩,因为演唱会的乐手阵容是豪华的,Band的表现可圈可点。(比起近期某歌王的演唱会的乐手好多了)

或许,Aska很认真的把第一次看成最后一次,于是试图完成所有自己想要完成的理想。尤其从目前他和经纪公司的尴尬关系来看,更有如此感慨。

如果从这一点来看,很多东西或许都能明了。

我打分:7


我请你听:《流浪记》、《洋葱》、《你看/重来好不好》、《多余》、《给未来的自己》、《人质》

Encore -- 听说爱情回来过



Photobucket

专辑:Wonderland 2008 Live
歌手:方大同
发行:华纳

曾经在台北的“河岸留言”见识了方大同1小时的Live。就是竖起大拇指,好厉害。其实他的歌曲并不High,可是他散发的魅力,专注的神情,还要配搭招牌日本大黑框眼镜,听了就很有Feel,然后就会想要为他呼喊。

这张演唱会DVD + CD 收录的是香港演唱会2008的曲目。DVD的部分始终找不到时间看,不过并不难想象,反正一定是音乐为先。

方大同是少数真的在中文流行乐中呈现原汁原味的R&B、Soul的音乐人。而如此Free的音乐形态,听Live总是比录音专辑过瘾。

翻唱James Taylor 的“Don’t let me be lonely tonight”非常让人兴奋。其实我没有听过原版,但方大同的演绎马上让我对这首歌产生了兴趣,于是找了原唱的版本,着实爱上。是的,好的歌手就是能做到如此,让听众认识一些自身以外的经典好歌。

另外翻唱的经典还有The Temptations 的“My Girl”和家喻户晓的“Stand By Me”。前者没有脱离原味太远,忠于原味的感觉就是舒服。而后者则以更为活泼的方式,和之前在“河岸留言”听到的雷同,而且很有鼓动全场的作用。还有Alice Faye 的“Goodnight my love”,在方大同的诠释下,相信现场气氛浪漫非常。

专辑精彩的除了经典翻唱,还有5首好玩的Cross Over,其中最欣赏的就是农夫和方大同的搭配,因为这其实也是我第一次听农夫唱歌,而《日出而作》这首颇为逗趣,也是方大同比较少唱说唱类型的歌曲。

和周国贤的《爱的初体验》也是方大同算是很解放的一次声音演出。和绯闻女友Fiona的“Something Stupid”怎么听都比《复刻回忆》好多了,以及和谢安琪的If I Ain’t Got You, 也让我们认识多一把好声音(因为我很少注意粤语歌坛)。

So smooth,这是听方大同的最大享受。夜晚的良伴。

我打分:8。5


我请你听:Don’t let me be lonely tonight,My Girl,日出而作,Stand By Me,If I Ain’t Got You,爱的初体验,南音

Don’t let me be lonely tonight




方大同和杨宗纬的演唱会,你更期待谁来新加坡开唱?留言告诉我们!

杨宗纬 方大同 乐评繁体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