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专辑:贩卖温柔 歌手:卓义峰
发行:环球

进入繁体版乐评!

管你星光帮、快乐帮、超偶帮,一旦脱离节目群体,单独出击后一切归零。我承认我是星光迷,但各自发唱片后,谁都不再是参赛者,而是歌手。

从不知何时开始,我有一种洁癖,对音乐的洁癖。我不喜欢乱七八糟没有主题概念的专辑,也不喜欢曲风杂乱,或者水准参差不齐的专辑。

所以当我看见专辑制作人只有小松老师和阿弟仔时,确实先吃了定心丸。至少我确定我不会听到没有章法的专辑。

做卓义峰的专辑,其实很容易陷入一种窠臼,就堆砌一堆信、杨培安之类的歌,大玩飙高音,弄得很会唱歌就可以了。庆幸两位制作老师完全没有照做,专辑收歌制作巧妙地让卓义峰可以展现唱功,曲风也在舒服可接受的范围内。

开场的《初次见面》是轻快的R&B,紧接木吉他为主轴的《不一样》、再来很有Maroon 5 风格的《这是怎样》,卓义峰在不同曲风之间的转换都做的相当出色。论可塑性,其实他能走的路可以很远。

尤其喜欢小安写的《这是怎样》,虽然很明显制作上应该有参考Maroon 5,但是我绝对欣然接受。因为要唱Maroon 5类型的歌曲,其实很考功夫。节奏听似轻松,可是要唱的既紧凑又很Free,并不容易。

抒情摇滚I Can’t Give You Up 没有被选为主打歌在我来看,是挺为失策的。副歌其实颇朗朗上口的,讨好度不低。而首波主打《贩卖温柔》,歌曲前奏其实很吸引我,听下来也都喜欢,只是对副歌歌词有点意见。

“贩卖温柔、只有温柔、付出所有、绝不保留。贩卖温柔、我的温柔、有谁能懂、拥有之后、留下什么。”听完副歌好像根本没有说到什么,白白浪费了“贩卖温柔”的歌词概念,感觉比较像押韵的堆砌。

孙楠的《燃烧》我觉得匠气过重,小松老师重新交给卓义峰演绎,是明智选择。拿捏对了,味道就出来了,《燃烧》从一首我印象不怎么好的歌曲,有了加分。
但很可惜,排在专辑末的第二波主打歌《忠实观众》特色就不强,容易被淹没。

怎么选择对的主打歌,其实也是一种智慧。

一张素质相当平均的专辑,但唯独缺的就是能“大 Hit ”的歌。当然,我不会在乎有没有Hit 歌,只要听得开心就可以了。但这却是新人要如何在知名度还不够高的时候,出位的其中关键。而歌手或许唯一能做的,就是思考怎么用声音的本钱把握每次机会。

我打分:8


我请你听:《贩卖温柔》、《这是怎样》、I Can’t Give You Up、《燃烧》、《初次见面》、《不一样》

《这是怎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