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专辑:灰色,续曲 歌手:康康
发行:SonyBMG

点击进入繁体版乐评

这张专辑其实很难下笔。

如果用心听,你会发现康康这张专辑下了不少心思,但不一定都能被接受。外加我的年纪可能还无法领略那可能太浓郁的沧桑吧。

开场的《悟》并非歌曲,而是康康讲述一段北野武和母亲的故事。煽情,是。初听配上浓烈的弦乐原本还有些感动,可是没有见好就收,故事最高潮之后马上给你犹如战争爆发恍如隔世的大型弦乐,配上康康的口白,实在啼笑皆非,之前的感动竟然被弦乐吓走了。

多,不一定好。

《回家的路》安安分分唱歌,就算激情也至少觉得自然许多。如果听过《圆梦》,这首像是多年以后的延续篇。而交给康康唱类似离乡背井的故事,总是贴切。《一拜天地》则败在歌词太白,“一拜天地”其实无论唱还是听都显得突兀。

张艾嘉唱《惜别》的年代我来不及,却在2008年遇见康康的版本。歌曲开端找来声音些许类似张艾嘉的女声清唱,康康接着收敛不少的演绎,是全碟最容易触动人心的作品。带点盛世摇滚味的《可怜》,编曲阳刚味甚浓但没有流于太俗气。而其他歌曲也都属于康康类的歌曲,不过编曲上听得出尽量做出变化,跳脱一般Pub 男人歌很制式的编曲。

不过要听《李四的歌》的请准备,因为歌曲末端来个歇斯底里的拉长音大唱“妈妈”,其实脸上难免冒出三条线。一定要这样唱吗?

最后一首玩爵士的《续曲》,听得出玩的尽兴,虽然康康唱起来不够放松,但是欣赏其中对音乐的尊重。中间一段很长的乐器Solo,让钟兴民和其他参与乐手带出很Jazz Pub 的氛围。

康康拿出诚意,包办近乎所有词曲。努力一定有,编曲人制作人也听出用心。但怎么学会在该收的时候收敛,如何不过分处理一些字眼和情绪,或许仍需学习中。不过,这张非常男人的专辑,真的应该推荐给喜欢灌醉自己的悲情男子,应该会很得他们的意。

我打分:6。5


我请你听:《回家的路》、《惜别》、《续曲》、《可怜》

老黄瓜大力推荐:《惜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