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专辑:写给自己的歌
歌手:黄义达
发行:Sony Music

听黄义达《写给自己的歌》专辑,心情很是沉重。甚至,有想哭的冲动。

义达的歌声是值得争议的,喜欢的人欣赏他的极高辨识度,不喜欢的应该很难认同他的唱功。当然还有很多可能的理由来决定你的喜欢或不喜欢。

越来越相信,听歌真的非常非常主观。

听这张专辑,我在听的已经不只是歌艺了。我想我听见了用生命在唱歌的灵魂。我无法自拔地想象黄义达在配唱每首歌的用心,表情,甚至他到底在想些什么。也许是我这样的一厢情愿,让我听得异常投入。我不是黄义达的粉丝,从来都不是,连支持者都不是,专辑一定有属于他自己的魔力,我是这么想的。

《爱了才懂》、《爱是自私的》是专辑最好K的曲目。歌词是浅白,照理说并没什么值得好提的,但却刚好有好几句深深把我勾住。

“相爱后我们才发现爱情过重 / 负荷不来的温柔 / 渐渐失控” -- 《爱了才懂》

“爱需要勇气 / 签着她心却在哪里” -- 《爱是自私的》

有些歌手唱的歌,是唱得好,但是无法让我联想这是演唱人的故事。难得的,这次的黄义达能让我觉得每一首歌都是他的故事。

《写给自己的歌》当然是货真价实他的故事。

“我的家人从不知道我这几年究竟在做些什么 / 直到这几年我才告诉他们我正在追求一个梦 / 他们没有反对他们只能在我背后默默支持我 / 害怕他们一天天的老去我只想带给他们快乐”

有朋友说这次的词写的太直接,没有修饰,但反而我喜欢这样的不经修饰,因为更让我相信这是黄义达执笔写下的心情。毕竟我所认知的黄义达并非我们新加坡惯性出产的学业优异的学生,他的直接对我而言是一种说服力。

10分钟的“I’m Yida”大概是黄义达一次性的完整宣泄。吉他是义达弹的。鼓是义达打的。键盘是义达弹的。和声是他写的,唱的。Bass是他弹的。混音师是义达。录音师是义达。编曲人是义达。作词人是义达。作曲人是义达。我无法形容我想象的画面,我只记得,我是感动的。

“To My Fans”或许是标准的送给歌迷的歌曲。不过,我却难免感觉这次比较像黄义达在告别前的给歌迷的答谢信。

听完专辑仿佛这是义达最后一张专辑,于是用尽力气完成所有自己想要完成的。心里有数,黄义达不是畅销歌手,也不是得奖型的,Sony Music 续约的可能确实难预见。

但是义达的成长不可能看不到,也无法不动容。努力做音乐的义达似乎很孤单,总少了些温暖。所以专辑有层拨不开的乌云,沉重的气氛一直笼罩。连听着的我,都仿佛觉得自己也被孤立了。

心情跟着往下坠,很灰。后来小番茄也说,她也听得心痛。

08年最能让我沉沦其中的专辑。也是一张值得为义达骄傲的专辑。所有用生命完成的作品都值得被尊重。就算你不喜欢,也请不要吝啬给他鼓励。

我只希望,在读着这篇乐评的你,如果认同任何一句,请到唱片行买一张《写给自己的歌》好吗?或许这是家乡可以给予的最后的温暖。

我打分:9。5

我请你听:《爱了才懂》、“Set Me Free II”、“I’m Yida”、“To My Fans ”、《爱是自私的》、《写给自己的歌》、《林老师说》

《写给自己的歌》-- 不自觉地很想掉眼泪的一首歌



如果你认同他的努力,请留言支持。谢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