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专辑:King of the Road
歌手:黄耀明
发行:Emperor Entertainment

香港人叫他明哥,他是达明一派的黄耀明,你可能只听过他的《春光乍泄》和《身外物》。我没比你好多少,我的歌单仍停留在达明一派的旧曲目。

对待这张专辑最公平的方式,没别的,就是驰骋在长长的公路上,慢慢品味咀嚼每一段歌曲的故事,你会发现窗外不断倒退的风景,就像歌曲的公路电影一样,徐徐上演于眼前。

当我以为香港上一代的妩媚艺人已随着罗文和张国荣的陨落而式微,庆幸还有明哥让我看到一点glamour。不管是老派的转音,还是妖艳的唱腔,都足以让我对diva重新产生想像。

取名King of the Road,摆名就是要搭上公路电影的顺风车。玩弄电子、迷幻、加上大量的acoustic吉他和trumpet,专辑确实成功营造漫长、慵懒、拖沓的感觉。主打《广深公路》点出专辑主题和概念,一条公路如同漫长人生,起起伏伏,掠过的诸多风景下面几首歌曲自会揭晓。

紧接《贪生怕死》,耐人寻味。尤其“死未了生怎去了死 未到死不会惊怕”,明哥拉长唱法,更叫人肝肠寸断。一些人生大道理,埋伏在似懂非懂的歌词里面,玄之又玄,更开发想像的新空间。

《金粉世家》和《亲爱的玛嘉烈》是讨喜的soft rock曲风,电子元素不至于多到厌烦,恰如其分,后者延续at 17卢凯彤的作曲风格,重复性的旋律把歌曲推向高潮。

《忆苦思甜》、《你头上的光环》的词更胜一筹,一边是饥渴的吃人文字描述爱情的苦甜“你的舌头不爱欣赏骨头”,一边是林夕借用秃头比喻历尽沧桑,出道20年的明哥唱来特别深刻。

周耀辉包办几乎所有的歌词,紧跟主题,让歌曲不在只是简单的听音乐,而更像是欣赏一部电影,台词举足轻重,往往一语双关。

虽然黄耀明在一些国语歌曲的发音略嫌生硬,但,他的妖媚和风尘味,大过一切。


我打分:8

我请你听:《广深公路》、《贪生怕死》、《金粉世家》、《亲爱的玛嘉烈》、《忆苦思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