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石欣卉《女皇》
发行:华纳

08年没有天后发片,新加坡倒是出了一个唱片公司拱出来的女皇,石欣卉。

这算是本地华纳唱片首次 / 终于好好做出一张概念较为完整的专辑。为了制造石欣卉女皇般的气势,专辑明显向国外天后的专辑取经。于是,从Leona Lewis、Beyonce、Toni Braxton、Rihanna通通不放过,参照、抄袭或是巧合,也都无所谓,女皇,石欣卉当定了。至少唱片公司是那么想的。

我其实并不排斥这样的做法,总好过中规中炬做出一张无法振奋神经的专辑。《女皇驾到》、《不该》、《爱也不爱》都有浓浓的西洋歌曲的影子(前者无可厚非,因为是翻唱曲),而石欣卉也证明了她的歌声能够撑起各式各样的舞曲。制作水准也听得出超乎一般本地作品,从编曲到Mixing都可以感觉到每个细节都有照顾到。对于创作兼制作人唐达,颇为赞赏。

舞曲、快歌固然精彩,但是新加坡听众从N年前被洗脑后,大概只听得进K到不行的抒情歌曲。《无能为力》、《你没想象中爱我》应该很能满足普罗大众的口味,只不过我听了数次后还是无法留下多少印象,画面感仍需要加强。

专辑最具争议性的莫过于《我知道我变漂亮了》。摆出石欣卉的词曲创作,可是却被众人指出和Leona Lewis 的“Yesterday”非常雷同。坦白说由于相似度太高,要撇清真的很难。而且毕竟Leona Lewis 的歌曲如此走红,当事人无论如何解释应该都很难让人信服。其实不难猜测,制作团队确实希望打造出犹如西洋天后般的专辑风格,于是这样的雷同或许也是他们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如果能少一些坚持,多一点谦卑,或许也不会惹来反感的声浪。

但我还是要郑重提醒唱片公司,停止放很难听的Club Remix 在专辑中,这只会让歌手格调被拉低。上次《从台北到北京》已经是教训,这次《女皇驾到》重施故计,根本就是重蹈覆辙。

制作物水准提升,收歌方向愈见明确,石欣卉的歌唱道路绝对可以期待。只不过唱片公司也必须学会包装,封面完全没有女皇的Feel,整体设计单调。与其搞一堆无聊的假婚纱照新闻,我宁可把精力好好用来打造女皇造型。

现在还缺的,就是石欣卉的观众缘。而这个,至关重大。

我打7分

我请你听《女皇驾到》、《爱也不爱》、《命中注定》、《不该》

BY 老黄瓜

《女皇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