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痞克四“Picks 01”
发行:亚神

有时候不禁在想,为什么台湾能容下那么多优秀乐团,而新加坡却始终难有进展。后来,答案随着痞克四的首张专辑找到了答案。

一张专辑不只是乐团本身弹奏技巧,还有主唱唱得如何。作品是否成熟,制作是否严谨,编曲是否出色,都何其重要。而作为痞克四的首张专辑,加上他们的老板,钟兴民和黄韵玲制作把关,以上的要素近乎都掌握到了。

我不敢说专辑每首歌曲都是优秀上选,但基本水准都有达到,而且不乏佳作。

歌名超长的《爱的旋律之伍佰第四张专辑主打歌爱情的尽头》,单看歌名以为是来乱的,但其实歌曲的故事性颇为有趣,讲述一对恋人分手以后,男生在拍卖网站看见女生拍卖两人曾经合买的伍佰的专辑,而男生在思念之下,标下CD和前女友面交,最后看见对方带着新男友出现,发现真的到了爱情的尽头。比MV还MV的歌词内容,却也潜伏着7年级生的听歌回忆。加上很有记忆点的旋律,印象十分深刻。

专辑前半段大部分都是之前发表过的作品,如入围了Freshmusic Awards 的“Fly Away”、《我的王国》等作品。当然也有比较一般的作品如开场的《黑咖啡》和《错过之后》,词曲都无法留下印象。

后半段愈见精彩。《旅客须知》怎么都走不出的困境,加上编曲前段处理较为Airy ,增添了孤独感。也曝光过的《诛仙剑》是少数摇滚中国风不让我反感的作品。不似一些好大喜功的创作人喜欢把东西搞得头昏脑胀才肯收手,其实踏踏实实处理中国风,不要沦为纯粹的噱头,才能让这种独有的曲风的寿命延长。钟兴民, 黄韵玲似乎也看出个中道理。

很喜欢《睡》。如果听过钟兴民老师帮康康做的《续曲》,《睡》其实也依循相似模式。背景是餐厅的来往声,配上大提琴和弦乐,还有末端稀稀落落的掌声,除了符合歌词意境,也巧妙切到了独立乐团偶尔面对的落寞。在一堆编曲稍重的歌曲之后,是很完美的收尾。

可惜。专辑并没有见好就收。

忽然来了一首《有你来加油》,阳光励志得面目模糊,破坏了营造出来的氛围。心里,一阵错愕。

还无法明显感受出痞克四的乐团个性,但是作为他们的第一张专辑,整体而言不难消化,绝对不是听了一次就算的专辑。或许,这可以是很多想要发片的新进乐团应该参考的门槛。
不过,当然他们很幸运地,有着黄韵玲和钟兴民老师,就好像苏打绿有林暐哲。

我打7分

我要买痞克四!

我请你听《爱的旋律之伍佰第四张专辑主打歌爱情的尽头》、“Fly Away”、《睡》、《我的王国》、《旅客须知》、《诛仙剑》、《开封有个包青天》

“Fly Away”



诛仙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