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苏打绿《春。日光》
发行:环球
制作人:林暐哲

这是苏打绿4张以来最好的专辑。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电影,Little Miss Sunshine,非常喜欢,只因为有一幕爷爷过世众家人还来不及悲伤就要把尸体从医院偷偷搬出只为了圆爷爷最疼爱的孙女的选美梦想,不让那些恼人的行政时间耽误比赛。当时,我落下了眼泪,却分不出到底是喜是悲。

听《春。日光》就有这般难解的情绪。好想哭,却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这张专辑陪我走过这次的旅程。火车上、飞机上、休旅车上、客运上、捷运上,无论置身何处,听了多少遍,有些感动就是挥之不去。感动些什么?也许是《融雪之前》的那几句:不再有不安 / 有阳光就有黑暗 / 放开时间空间而存在 / 日代替月笑着醒过来 。忧郁的基调写着融雪之前的心情,歌词写着的却是融雪之后的期待,漂浮于两种情绪的我,犹如在最冷的冬天找到最暖和的棉被。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车站》,春天来了,阳光渐照,孩子们的吟唱迎接着《日光》的到来。打破主流主打歌要好K的格局,点题这次是关键,《日光》也应证了苏打绿最佳乐团的头衔非浪得虚名。加入大量的打击乐和笛子,春意盎然,希望就此开始。

《在我们之间》延续愉悦精神,之后徐徐的火车声和青峰的吟唱带我们驶进《各站停靠》。生命中许多停靠的小站,你又是否曾经停下看看自己,还是在继续一面前行一面埋怨自己不曾快乐。“懂得太多的认被心眼绊倒 / 在计较间迷走打转 / 而那不怕貘不懂生死的翅膀 / 正飞舞在最美的风景间。” 之后青峰引用张爱玲的一段文字“每一个蝴蝶都是从前的一朵花的鬼魂,回来寻找她自己”,而当歌词中的蝴蝶成了人以后,人又在寻找什么?寻找从前像蝴蝶般的自己吧。

而,那会不会正是我们。

好喜欢馨仪的配唱,加上夏宇的法文朗读,整首歌紧紧牵着思绪。之后调子一换,《一千座喷泉》、《交响梦》、《异次元的玫瑰》回归到春天日光般的气息,更加突现《各站停靠》作为停靠思绪,静心思考的一站。《嬉戏之后》明亮的爵士心情亮了起来,但请记得 《早点回家》。

回家,回归。完整的概念,一切回归到音乐。听着专辑时不时都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谁说走红以后就会失去初衷?苏打绿恰恰证明了只要对音乐真诚,就不会迷失。有根,必有生。《春。日光》示范了怎么于音乐的土壤扎根,孜孜而生。

成绩单:10 / 10

我推荐:全部。《各站停靠》、《融雪之前》、《日光》、《交响梦》、《早点回家》更是非听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