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Share on Facebook!
徐佳莹《首张创作专辑》
发行:亚神
制作人:林暐哲、陈建骐、贾敏恕、苏通达

听徐佳莹专辑的过程,诚如节目评审所说的,歌声大于创作,而创作本身来讲,曲则大于词。即便如此,专辑的可听度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专辑收录许多她在《星光3》发表过的曲目,而这些作品转为录音室成品后,并没有削弱原有的魅力。毕竟比赛的氛围特别容易让一些歌曲感觉更深刻,而面对一张冷冰冰的CD,有时候难免还是少了那种直接挑起情绪的正面冲击。(就好像《爱。星光》录音室版本林宥嘉的《你是我的眼》就感觉一般。)但是徐佳莹的专辑却能够避开这个难缠的问题。

无论是《圆舞曲》还是《一样的月光》,其实都维持原本对歌曲的好印象。贴近聆听徐佳莹的歌声,喜欢她诠释歌曲的口气还有背后蕴藏的力量。尤其在《身骑白马》和《明知故犯》这两首比赛初期的创作,成熟度已经颇高,听者的情绪也会随着歌曲的起伏而牵动。《身骑白马》在恩师苏通达的制作下,展现出比节目中90秒更摄人的光芒,难得在传统音乐和流行乐找到巧妙的平衡。原本担心成为商业作品后,其感动也会被商品化,但所幸顾虑是多余的。

不过,专辑最大的功臣除了徐佳莹自身的努力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制作人,林暐哲以及他的编曲 Team。《出口》、《明知故犯》、《白旗》、《喔伊细》可以听到个别歌曲的细腻度。像《喔伊细》这类可爱型的恋爱宣言,倘若交给其他制作人很容易就做成很低智商的快乐单曲。但是融入了许多打击乐器还有手风琴等乐器后,整体质感就有别于一般,提升不少 。所以,什么是罐头音乐什么是用心经营的音乐,马上分出高下。恋爱宣言,也可以唱得很有音乐气质。而相比之下,同类型的“VIP”就显得单调些。

但是诚如开题所言,徐佳莹的歌声和作曲功力都不成问题,但是写词功力还有进步的空间。并非不好,只是之间的差距还有再赶上的迫切性。《失落沙洲》、《哼情歌》这两波主打歌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前者开了一个吸引人的题,即歌名《失落沙洲》可是歌词部分却没有办法发挥“沙洲”的概念,沦为较一般的“失落”。后者则是典型的“也没说什么”的情歌,花火一般,感动当然也一般。

全创作当然值得鼓励,但有时候倒也不需要如此执著。适时放手,若能为作品加分,对谁都是好事一桩。

无论如何,徐佳莹绝对没有辜负星光冠军的头衔。未来,值得期待。

成绩单:8 / 10

我推荐:《喔伊细》、《白旗》、《身骑白马》、《一样的月光》、《明知故犯》、《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