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繁体版
阿密特(张惠妹)《意识》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阿弟仔

流行专辑应该怎么做才精彩?我们请阿密特示范。好的歌手,好的专辑,一个制作人就能搞定,不需要堆砌再堆砌。阿弟仔一手包办,少了束缚。而阿密特尽情地在流行音乐中放光芒。

已经很久没有那么爽快了。不只是音乐本身,而是能看到很多创作人,为了阿妹,也因为是阿妹,所以大家都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拿出来贡献。于是,当我们开始对某些创作人开始失望时,赫然发现原来他还是有压箱宝的。

许久没有看到林夕有精彩的中文词作。也不多,就这么一首《开门见山》。但是铁定是今年数一数二之作。如此神奇?把所有的象征、比喻、修辞全部去掉,唤醒所有沉溺伤悲的人,“开门见山”地坦然相对,也正是阿密特的专辑精神。

《开门见山》开始唤醒意识。《黑吃黑》继续巩固,把心底的愤怒激烈宣泄,也不过就是要爽快。

《分生》是郑楠的回勇之作。如果去年他的代表作是《神秘嘉宾》,今年或许就是《分生》。还是主流商业抒情摇滚,但是跳脱了华研的罐头模式,听到的力量更为充沛。当然,阿密特的功劳绝对不少。《掉了》维持青峰的水准,也为专辑添了多一点轻柔的曲调。

《相爱后动物感伤》一听心里就想应该是小安的作品,风格显而易见,因为是我偏爱的那一块。陈镇川的歌词也坦白了这个肉体大于心灵的时代,而紧接的正是《灵魂的重量》。歌曲后段是阿妹在山上营火和族里朋友的歌唱,提醒着大家要记得人生中美丽的时刻,不能放弃自己的生命。

专辑上半段,曲曲都是有心思的铺排的。

专辑下半段则略嫌松散。《好胆你就来》还是精彩的,毕竟很少有机会听到阿妹的台语歌曲。阿妹作曲的“OK”则普通了一些,气氛是好的,只是类似这样的Punk Rock 我还是比较习惯听一些毛头小子类演绎。

专辑从第九首开始再次刺激耳神经。《听得见的梦想》同样出自阿妹,简单的Demo 哼唱,没有歌词,反而更感动人心。《阿密特》是3首原住民歌曲的摇滚混合版,感受原始的力量。

最后收尾的《彩虹》,献给所有的同志朋友。最大的亮点其实并非其话题,而是再次点醒专辑的“意识”主题。

抛掉K歌,我希望阿密特不要只是昙花一现。去情歌的阿妹确实精彩许多,也更加突现她得来的地位,绝非侥幸。

成绩单:8。5 / 10

我推荐:开门见山、黑吃黑、分生、相爱后动物感伤、听得见的梦想、灵魂的重量、阿密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