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姚国祯《舞台搭建好了吗?》
发行:喜玛拉雅
制作人:陈建骐、芬达

用剧场的方式来做音乐是?听完专辑不一定能搞懂,但单单就欣赏音乐的角度来看,还是有不少值得聆听的元素。

23岁的姚国祯活跃于剧场界,负责不少设计工作。两年前,老黄瓜也曾经在台湾的唱片行听过他当时免费发行的Demo EP。老实说,当时听完之后总觉得像来乱的,因为音不准是一回事,太粗糙的作品实在还不适合跟众人见面。

但是,这张完整录音专辑却和当时的粗制滥造有天渊之别。虽然姚国祯的歌声仍旧不是那么吸引我,但是他的声音辨识度是颇高的。可惜,歌唱技巧还仍有太多改进空间,出现撑不住歌曲的情况。例如《舞台搭建好了吗?》、《过境伊甸园》等作品,处理的方式还是有些太Raw,和背后的重编曲无法配合。

如果是想听音乐性,那其实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部分。编曲融入大量的Band Sound 以及电子,作词方面也颇有想法,讨论着生命和这个世界许许多多不同的挣扎。作曲本身也相当丰富,另类得有意境。

首推阿凯的《迷幻流浪者》,顾名思义,无需多介绍已能想象。很喜欢《世上最美的认识》,开场的钢琴带着丝丝诡异氛围,加上半吟唱,非常陈建骐。《沿途风景:树与小树》延续以上氛围,继续沉沦于其中。姚国祯创作的《梦与河流》,有一种醉人的平静,作为专辑的最后一首曲目,是适当的出口完结。

专辑的卖点似乎是音乐大于歌手。这也是好事,毕竟歌手本身的驾驭能力似乎有限时,放大对于音乐的共鸣,可以为两者同时加分。

成绩单:7 / 10

我推荐:迷幻流浪者、屋顶歌、世上最美的认识、沿途风景:树与小树、读剧会、梦与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