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陈伟联《走唱》
发行:华纳
制作人:柯贵民、吴佳明、陈达伟、林其玉

陈伟联的第三张专辑,也交出7首曲子、还有萧煌奇、本地的 Electrico 助阵作曲。作词方面出动小寒、武雄、易家扬、林夕、姚若龙、姚谦、梁文福、邬裕康、管启源、陈乐融,可说钻石阵容。但是钻石阵容真的如此坚不可摧?

看到好些乐评给予极大的认可,确实提高了期待。初听《孤单好吗》也立即被只有木吉他渲染的寂寞氛围感动,马上投下信任票。《永远的朋友》走以往伟联的芭乐情歌模式,惊喜不大但至少是安全范围内的作品。

但是对于太流行民谣的作品却总觉得很理所当然。编曲和词曲千篇一律,替代性很高,难以留下印象,《星光伴我心》就是一例。《心有灵犀》、 《和你同名的星星》、《圆规》等作品,不至于到好听也不算差,卡在中规中矩的位置。也就是要写些什么都难理出头绪,不讨厌也不喜欢。《分手的情书》其实曲子也有动人之处,可是对于太洒狗血的歌词,竟然出现“我本来是孤独的壁虎,你生来是掌上明珠”,很是别扭。

专辑整体歌词导向非常明确,就是委曲求全,默默守候的男子的心声。试图打造的路线固然明显,定位清楚,可是却也落入重复性太高,结果都不够深刻的情况。重新演绎张雨生《大海》,编曲简化成简单的吉他时其实很贴近心灵,可是编曲加重后却气势不足,柔情也有余,可惜了前段的精彩。

Electrico 的《就在这里》是伟联很少尝试的轻摇滚作品,摆在一堆抒情曲之后,其实有透气的感觉。怎么在整体感和个别曲目的独特性取得平衡,是不小的考验,也是主流专辑难以避免的通病。

而最后,又忍不住回到第一首《孤单好吗》,重复聆听。

成绩单:5.5 / 10

我推荐:孤单好吗、就在这里、永远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