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体版
苏打绿《夏。狂热》
发行:环球
制作人:林韦哲

春夏秋冬四步曲其实我最担心的就是“夏”。不外乎担心青峰的Vocal 热度能到多少,苏打绿的曲子又能去到多尽。《夏。狂热》反复聆听后,我的大部分的担心是多余的。对,我是说大部分。

非常英伦摇滚的一张专辑,远到伦敦砸金制作果然听出高层次的成品,只要拿出苏打绿过往较为摇滚的作品比较就可以体会其中之不同了。像Radiohead、像Coldplay、像Muse、像U2 也有一点五月天,这是台式加英式的成果。可以像很多人,可是苏打绿最厉害的就是把一切“像”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很大的程度跟青峰有关。其歌词之犀利,歌声强烈的特质,是划分他们和其他乐团的关键。编曲、制作可以参考效仿,但以上两者绝对是苏打绿的金字招牌。

《掌声落下》作为开场,利落的拍子马上进入正题,讽刺那些喜欢留下不负责任言论的网友,而每一个掌声其实更像是一个个巴掌狠狠打下,听来爽快。《他夏了夏天》则转为正面的鼓舞,平凡人的生活纵使面对许多不如意仍积极向前。《蝉想》前奏像《志明与春娇》、中段的吟唱又有一点像“Creep”,不过听来比较象纯属巧合,因为仅仅几个小节相似。不过《蝉想》亦是专辑最突出作品之一,或许正也因为小小融合了这些经典的精髓吧。

《包围》明显向Coldplay 学习不少,前奏1分多钟的迷幻摇滚大概是所有前奏中听的最爽最入迷的。我绝对不介意,因为我也爱Coldplay,而且能做的不输人家其实是荣誉。《御花园》则继续开炮,把社会中伪善之人一一骂尽。《彼得与狼》则把苗头对准人云亦云却又自以为是的人,把他们形容为“食粪虫”。歌词和其真实,“你说我娘,但我敢说你比我懦弱”也是青峰对于网络上一堆喜欢批评他特质的人的反击。

说实话,《无眠》是好听的台语歌,放在专辑中间不外乎缓冲不断摇滚的氛围。可是我总听来有些别扭。因为专辑加入的3段英语诗其实已经可以达到这个作用,因此从功能上来说必要性不高。结果变成一种不流畅,热血的情绪多少被浇息一些。《狂热》亦如之前所提,青峰的Vocals 终究还是受限,无法彻底的狂热起来,虽然听得出已经尽力了。

《近未来》要在一切黑暗中期待一丝曙光。“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照得近来。还未到来。将要,未来。就快未来。”除了点燃希望,也算是为下一张“秋”做了一个暖身连接。

《夏。狂热》虽没有《春。日光》的惊艳(毕竟摇滚已是家常便饭,很难带来惊喜。),可是却更为平易近人。能紧扣主题又不显得造作的专辑本来就值得给予掌声,《夏。狂热》理应成为众乐团学习的典范。

来吧,“掌声落下”吧,跟着再Play 一次。

成绩单:8.5 / 10

我推荐:蝉想、掌声落下、包围、近未来、彼得与狼、御花园、狂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