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带我去远方》电影原声带
发行:亚神
制作人:陈建骐

没有任何电影画面,除了那短暂的预告片。我听着陈建骐制作的配乐,还有那数段关键的电影口白。然后,泪水就在原声带接近尾声之时,不停打转,强忍不落下。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要前往却到达不了的地方。”这是导演在文案中谈到电影的其中一句。而原声带也一直弥漫着这样的氛围。有些配乐听起来只像衬底的背景,始终由剧情来带动,音乐处于被动。可是好的配乐,却能够在电影画面以外独自成立,既可辅助亦能站上前线。特别喜欢《带我去远方》的配乐,因为每一个旋律和音符都能挑起你营造画面的神经。

或许,你可以说是对号入座。尤其在没有看过电影的情况下。

想起《盛夏光年》原声带,那种在迷失中奔驰的无助。而主角们的电影口白未没有看电影的人建构了基本的走向,在口白与口白之间,听者亦可自行填充。尤其到了后半段,配乐的情绪愈发激烈,预设的画面排山倒海涌入,然后又在适时忽然打住,转急为缓,适可而止得如此精准。

第一段口白《打招呼》,男孩跟小女孩分享世界上各国人打招呼的特别方式,而最后《吐口水》小女孩对着没有回应的男孩说着觉得自己老了,因为人老了都在想着以前的事情,包括那段男孩教她打招呼的那一段。然后就听着他们用稚嫩的声音唱着黄韵玲的《出发》。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要前往却到达不了的地方。”

出发到哪里?让两把年轻稚嫩的声音唱着,虽然论音准等等都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可是却真实得可以。平凡的你我,到底要向哪里出发?

再次听见林伯宏的歌声,《出发》的Key 固然不适合他,因为有点太低了,但或许因为是男主角的关系,加上口白的铺垫,颇有感觉。其实林伯宏的声音辨识度很高,如果可以继续在歌唱技巧方面精进,加上戏剧表演中训练出来的情绪表达,他是有潜力成为值得期待的歌手的。而女声游昕第一句一下,就忍不住鼻酸。是,是我对号入座,无法把生活的无助和第一句中的“真的要丢掉昨天的不快乐,真的要把过去放在角落”分割。

会让人想反复聆听的原声带本来就不多,尤其是以配乐主导的更难。毕竟,我们总是太懒惰,不愿意在聆听时付出自己的思绪。陈建骐的《带我去远方》让我义无反顾地投入,也让那些沉底于心中的无助似乎找到出口。如果说一些情歌能疗(表面的)伤,这张原声带则是把更深层的彷徨,从不去面对的苦楚,一一引出。最后,也不见得不快乐。当一切结束,仿佛大浪后的平静,特别值得回味。

于是,每一个独处的时刻,我特别想听《带我去远方》。当身体必须禁锢于现实中的某一处时,就让思绪放逐吧。

成绩单:9.5 / 10

我推荐:水晶宝宝、大海1、相遇、分离、凝视、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一厢情愿、大海2、吐口水、出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