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张韶涵《第五季》
发行:福茂
制作人:陈伟、陈俊廷、蔡尚文

大概是从《潘朵拉》开始,就对唱片公司安排给张韶涵的唱片规划失去信心。而上一张“Ang 5.0”更是听了之后心底义无反顾地把张韶涵排除在值得聆听的名单中。无关她会不会唱,而是整个路线已经走歪了。太女孩]、太可爱、太主流、太迎合,原本第一张塑造的性格荡然无存。

《第五季》是一次半回归。并没有还给张韶涵多少的个性,可是至少让她在专辑一半的曲目能够以更成熟的姿态和大家见面。尤其在一切沸沸扬扬的新闻后,张韶涵一路面对的怎么不让她成长,逐渐成熟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于是,《第五季》搬出冷冷的Soft Rock,副歌难度甚高,忽然飙上去的高音,虽然难免听来有点尖,可是背后扎实的功底其实心里为Angela 感到开心,因为她大概是新生代女歌手里头少数能做到如此表现的。主打的 《白白的》依循相同模式,无论怎么听都绝对比听她唱《我恋爱了》这类歌曲舒服多了。

《看的最远的地方》不需要看歌词册也知道是陈小霞的作品,接受度高容易消化,但总觉得似乎很理所当然,陈小霞的作品听来就是这样,张韶涵也就这样唱,少了些火花。《偶尔》则是专辑最安全的情歌,而我也一向来对王雅君的作品没有多大好感,因为永远都近乎同一个调调,任所有人唱都听不出特色的那种。

专辑在陈伟老师的制作下,听到更多摇滚方面的尝试。《摇摆头》、《我要你的》、《再快乐一点》在编曲上下了功夫,可惜歌词流于一般,无法相称。这也是中文流行乐坛的通病,音乐其实都有一些想法,可是填上去的歌词都在矮化演绎者投入的角色。例如《我要你的》最后也只是沦为女人得不到男人的爱,女人苦等的老套内容。

唱片公司还是不肯放手。于是你还是会听到可爱到不行的《寻找爱蜜莉》,完全和专辑脱节的曲目,继续出现“蒙娜丽莎咬一口雪糕”这类不符合张韶涵处于的阶段的歌词。

最后,还是喜欢听张韶涵演绎英语歌曲。再次挑战翻唱,张韶涵并没有让人失望。“I started a joke”会好听其实很纯粹的就因为Angela 是少数能把词义唱出的华人歌手,而不是为了翻而翻。没有要突现什么太大器唱功(很多华人歌手翻唱的目的似乎像献技多一些),作为专辑结尾,确实也挽救了之前失掉的分数。

如果唱片公司能为Angela 安排“看得更远的地方”,我想以Angela 的唱功早就不止如此。《第五季》不会让人失望,甚至对Angela 未来会多些期待,可是就现有成品来说,始终无法在这个09年好专辑一堆的时刻突围。

成绩单:6.5 / 10

我推荐:第五季、白白的、I started a joke、看得最远的地方、我要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