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蔡淳佳《回到最初》
发行:华纳
制作人:陈达伟、柯贵民、唐达、吴佳明、林倛玉

听蔡淳佳难免带着一些矛盾。明知道她的声音是适合某种特质的歌曲,也不该期待曲风上的多元或突破,可是却有偶尔忍不住希望不只是如此。

10首歌曲都是抒情或民谣,其实倒也不为过,总好过其他衣不称身的错误示范。从《回到最初》、《找回自己》等等都听出返朴归真的主题,尤其后者还带有点Jason Mraz 的影子,可见蔡淳佳在创作方面颇有潜能,甚至压过林俊杰作曲的前者。

蔡淳佳的其他作品如《要幸福啊》、《詹前雨》、《我们的最初》属于耐听型情歌。不能一鸣惊人可是久而久之也都不会生厌,反而越来越有味道。当然必须承认这和蔡淳佳声音的特质有关系。不过专辑关于“最初衷”的歌词似乎多了一些,感觉重复性过重。

不过对于翻唱这件事情,我怀疑的不是动机本身,而是唱片公司选择翻唱曲目的眼光。《隐形纪念》、《回家的路》都不是上选之作。两者都是日文歌曲,而都带有演歌色彩,都出自歌手兼创作人Toshiko Ezaki 手笔,但从中文歌曲的角度来看,其实味道在转码中已经流失不少,只留下空壳。

蔡淳佳主打的就是抒情和清新,也同时Pop得恰恰好,可是这样的路线也往往最难被市场注意。说脱俗也不尽然,可是又绝对不俗气,这个位置对卖专辑的人来说,总是尴尬。而对于听者而言,也不是首选聆听,只要碰到有大片,就很容易被忽略。怎么走出这个恼人的迷宫,或许就是期待又一首全民情歌吧。

成绩单:6.5 /10

我推荐:詹前雨、找回自己、前座后座、表面完美的爱、我们的最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