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林宥嘉《感官/世界》
发行:华研
制作人:王治平、陈小霞、梁世达、吕祯晃、郭文宗、Terrytyelee、陈伟、Skot Suyama

基于太多原因,于是我以严苛的态度和巨大的期待来聆听专辑的。我不想理所当然地以为一切都好,尤其当自己必须承认是歌迷的时候,更需要小心拿捏。

华研唱片成立以来的颠覆之作,也终于让我真的领略王治平老师的功力。

《关于我》一把吉他,林宥嘉悠悠地演绎。副歌就一句“关于我,我”,可是能在歌声中听见远远超于四个字的意境。在轻轻的转音之间蕴藏的是浓浓的情感,对于这个歌手,你又知道什么?而从这里开始,答案昭然若揭。

《解High人》找来Joanna御用的作曲人Roger Josephn Manning Jr,复古爵士风格自然是林宥嘉的强项,而歌词也巧妙回应那些关于林宥嘉所谓的“古怪”行为。《看见什么吃什么》则延续曲风,Boogie Woogie 很复古也热闹,但最突出的还是黄伟文的歌词。其实可以有不少解读空间,我选择把它看成一首讽刺速食时代的作品,“看见什么爱什么。。。饿着反正也饿着”。我们的乐坛不就如此,电台电视主打什么,听众观众就相信什么是好的,来得快去得自然也快。

《飘》前奏一下其实心里满是兴奋,因为是惊喜。原本看到黄建为的名字,便理所当然地期待很民谣式的作品。其实曲子拆开来的话,还是黄建为一贯简单的旋律和融入大自然景物的歌词,可是加上了迷幻色彩的编曲,让歌曲多了一种特别暧昧的温度。既不是冷调,亦非热情,更说不上温馨,但心里听着就是有一股冷热加错,心虽漂浮但也不完全迷失。

《说谎》是专辑的仙丹。如果想让非歌迷愿意聆听专辑,这首绝对是入门首选。和《伯乐》道理相同,歌词修饰旋律的商业味,而且这次也确实做得比《伯乐》成功。但真正催泪的还是《心酸》。钢琴加上些许弦乐,林宥嘉以一贯收敛的演绎诠释,加上冷静的撕心的“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酸”及“我曾拥有你,真叫我心酸”就已经不能招架。

原本抗拒的《唐人街》,在专辑成功的排歌下,马上去除了偏于负面的观感。排在《心酸》之后,《歇斯底里》之前,情绪转折恰到好处,而歌词细读下也恢复了对黄伟文的信任。《歇斯底里》、《另一个自己》、《感同身受》一连串的摇滚曲目,唱的人投入,听的人也被说服。

只是当专辑在《感同身受》结束时,其实感觉有些错愕。说意犹未尽也不是不行,但感觉更像是情绪推到半高处然后就悬在那里。而唯一跳过没提的就是《耳朵》。毕竟摆的是陈小霞,好像不能不喜欢,可是这却成为专辑唯一一首无论怎么听都不能投入的曲目。词曲很陈小霞,可是编曲很港式Pop,编曲人也正是陈辉阳。编曲成了分隔自己和词曲的障碍,总觉得太杂太繁。当然,也可以从反面思考来解释正符合歌词本意,缺乏聆听与沟通的情感。但对我而言,只有好听和不好听,反面不反面思考是听者给予的注解。

这是林宥嘉音乐上的一次全面升华。虽然仍有些许瑕疵,但其实已经超出期待,足以达到Pleasantly Surprise。唱片公司豁出去的精神,完成了商业公司和歌手的一个高峰。在这个年头来说,也许是一篇浪漫得无可救药的迷你童话。

诚意至此,也只能等待消费者回馈。

成绩单:9 / 10

我推荐:关于我、飘、说谎、心酸、看见什么吃什么、歇斯底里、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