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杨瑞代《给你的情书》
发行:Sony
制作人:杨瑞代

自从广仲的专辑训练了我听专辑不专注听歌词的功力后,没想到杨瑞代的《给你的情书》则是一次更艰巨的挑战。明明旋律编曲都算上乘,可是就是不能太仔细听。。。歌声。

不听歌声?那还听什么?已经不只是咬字像周杰伦那么简单的问题而已。关乎的其实是音质。情感表达无力,很大的原因和过于扁平的声线是脱不了钩的。没什么好想的,因为同样的声音和诠释贯穿全张。去年已经曝光的《月光》,觉得好像在学Stevie Wonder 唱歌,好坏我不会分,不过不自然这一点我不难认同。歌手的杨瑞代实在不容易说服人心。

可是我不想否定音乐人杨瑞代。如果说杨瑞代是周杰伦的再循环后制品,那至少也是个更精细、进步的。Pop 的味道很少,异国风味充斥整张专辑。就算是摇滚的《牵强》、“If I”、“A Broken Spirit”等等,都没有太多中文摇滚的气息。复古的Blues 虽然在僵硬的歌声下有些滑稽,但整体听来还是精彩的呈现。

编曲,是关键。《瘦够了》其实很容易被编成Bubblegum Pop,但所幸拿捏得宜,保留了一定的乡村风格,多了一些气质。而这样的例子其实专辑各作品皆如此,在音乐上是达成一定的统一性,并没有出现任何突兀的曲目。单单这一点,已经是难得的。这也证明了杨瑞代在制作时,是以专辑为前提,而并非个别单曲。

特别喜欢《爱是最幸福的悲伤》。非常Indie ,篇幅亦简短,也是唯一一首觉得歌者和音乐人两者同时发挥至极的作品。《南迴线》回归简单的吉他,演唱部分也回到最朴实自然,作为专辑的尾声,总算挽回一些之前流失的分数。

若要和周杰伦的音乐相提并论,我绝对更倾心于杨瑞代的完整性,以及编曲上丰富的层次感,还要那不时散发的Indie味。但,如果要演唱,还是交给周董。若你问我,每次都说周杰伦没有进步没有突破,那我想象中的周杰伦应该怎么走,我想杨瑞代的专辑音乐大概就是参考模范。

是,很难卖钱。是,不够主流。但是,至少还有心,虽然有些东西真的无力。

成绩单:6.5 / 10

我推荐:月光、牵强、A Broken Spirit、爱是最幸福的悲伤、南迴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