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袁咏琳《同名专辑》
发行:Sony
制作人:袁咏琳

骗。很。大。我原本期待一张就如文案所说的古典混搭流行的专辑,可是听到底古典只是一点点,大多都是流行R&B,而且就像其师兄周杰伦的一样,周董的味道浓得化不开。

第一张专辑能自己制作完成,其实是了不起的一件事。可是,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个人的音乐特色必须在自己的制作下明显表现出来,因为责无旁贷 ,自己应该最清楚自己要呈现出什么样的袁咏琳。但这张同名专辑却完全在考验听者如何记住这位新人。

首波强打的《画沙》有了周董护航固然在曝光率方面事半功倍,可是对于袁咏琳个人的音乐特色反而成了绊脚石。因为整首歌听起来完全像周董的作品大过于袁咏琳,于是感觉更像是袁咏琳来诠释周杰伦的作品。赢了点播率却输了定位,得不偿失。就连加入古典钢琴的部分,也非常周董,于事无补。

专辑前半段其实非常沉闷。《雨后天空》单单看歌名就已经提不起劲,而歌曲也只是走纯Pop路线,作为开场歌,只让我留下满脑困惑,古典的部分荡然无存,做不到先声夺人的效果。而《唱首歌因为思念》、《热气球》就是很单纯的R&B,难留下什么印象,心想专辑如果一路这样到底不闷死人才怪。

唯独来到后半,才开始有些许不同。《笨鱼》忽然转成摇滚,显然完全脱离定位,可是至少比较醒目,而且袁咏琳的表现也算称职。终于来到“I’m Sorry”才听到古典钢琴和流行抒情曲的结合,氛围终于比较对味,也是全碟最揪心之作。《舞带威胁》古典 X 舞曲,虽然很在预料之中,可是至少从企划角度而言没有失焦。《那年我们一起许愿》怎么听都比毫无特色的《很旅行的爱情》更引人注意。融入大量的管弦乐和钢琴,整首歌摆出的是迪斯尼动画主题曲的气势,是最精准的计算。

而所有推荐的,可以听到古典味的,没有一首是唱片公司要主打的5首歌之一。明明很有可能性的音乐人再一次被莫名其妙的商业操作腐蚀。

对了,下一次可以不要把专辑弄得那么大包吗?实在有够不环保。

成绩单:4.5 / 10

我推荐:那年我们一起许愿、I’m Sorry、笨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