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一席之地》电影原声带
发行:喜玛拉雅
制作人:徐千秀、楼一安

应该是仅有的那么一次,能够在写台湾电影原声带的乐评时,已经看过电影了。原声带其实比电影还出色,因为要说的东西反而集中。而最大的惊喜来自非歌手出身的莫子仪。

电影其中一半谈的是摇滚梦,不外乎梦想与现实不能相容的困境。徐千秀的电吉他配乐恰如其分地勾勒出淡淡的哀愁。在热血泛滥之前的彷徨犹豫,在热血之后的落寞,我想大概就是如此。摇滚很摇滚,一般演员不可能有能力诠释出地下摇滚的味道,但非歌手出身的莫子仪却让我惊艳。

大量的重低音发挥的不只是莫子仪的男性魅力,也是得不到注视的深沉呐喊。当然跟一众独立乐团的主唱相比,唱功或许仍有不及,但演员的另一武器就是情感的表达,因此情绪拿捏很好地弥补了演绎上的不足。《一席之地》、《超渡》、《尘与土》皆能领教,而最推荐的莫过于电影步入尾声的《晚安野玫瑰》,迷幻得让人无法自拔地难过,莫子仪低沉地吟唱,任何存在于体内的负面情绪都会被迅速召唤甚至放大。

其实另一个亮点就是听久违的路嘉欣。声音辨识度本来就赢过线上诸多女歌手,可惜苦无机会。担任女主角的她,这次在原声带中献声2首曲目,过一过歌唱的瘾。剧情其实有些讽刺,现实中的她在音乐找不到出口,在片中却是唱着清新民谣得到大家喜爱的歌手。《生日快乐》、《河岸漂流》听她演绎,让我想起第一张专辑的张悬。

一直会喜欢路嘉欣,因为听她歌唱没有一般歌手和歌词脱离的状况。无论是发个人专辑的她还是原声带的她,路嘉欣的声音是有表情的。

原声带也收录赵一豪1989年的《诞生》与《改变》。而让人惊呼的是,摆在原声带里头完全听不出时代的差距,仿佛20年前后一切没有改变,愤怒的那些如今还在愤怒。

如果你血液里还有愤怒或者悲伤,如果你想听久违的路嘉欣,如果你只是想听很迷人的电吉他,或许这张原声带可以暂时占据你的一席之地。

成绩单:8 / 10

我推荐:莫子之歌、生日快乐、诞生、一席之地、晚安野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