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张婧《一直走》
发行:海蝶
制作人:吴剑泓、陈炯顺、李志清、Dr Moon、林挥斌、毕晓世、许环良

制作人名单多得吓人,却很意外的是一张风格相当统一的专辑。相较于海蝶之前签下的金莎,张婧无论歌唱实力或者创作能力都远胜前者,解除了我对于海蝶女歌手的偏见。

如果你喜欢《街角的祝福》时期的Penny,我想张婧会是你的那杯茶。这次交出了2首创作,《一直走》有着Penny 早期抒情曲的模样,而《敢爱敢放》则像Penny 轻摇滚作品,连带演绎时的歌声咬字都不禁会联想到Penny。不一定是坏事,反正像的是早期的Penny,而且毕竟是才女Penny,总好过联想到一些甜腻腻女声。

听“I’m OK”、《天亮之前》的转音和声线更让我确定张婧和Penny的神似并非偶然,我却一点反感都没有。我想更重要的是,这把声音撑得起她想演唱的歌曲以及她想要走的路数。对于新人而言,能走出这样的一步就算是成功了。所谓的个人鲜明度,或许可以等到下一张再探索。

当然也并非处处都有别人的影子,《错觉》、《想得太美》就没有这样的感觉。因此可以确定张婧是可以拥有属于自己声音的可能性。《梦里的声音》是专辑唯一脱离清新类别曲风的作品,加入了民族风,以及较为戏剧性的演绎方式。放在专辑末端尽可能减少破坏专辑走向的影响,也与此同时传达了张婧也可以有另外一个样子的讯息。

流行民谣加不太芭乐的抒情曲其实是容易拿下口碑的方程式,只要歌曲水准都上乘。《一直走》确实达到以上条件,却也面对一个麻烦的问题。专辑“一直走”到底,始终无法在脑中浮出一首我可以将歌曲和歌手直接联想的组合。好听,归好听。可是记忆点这件事,似乎仍缺乏。怎么为张婧打造能让人留下印象的作品,才不浪费这把好声音,唱片公司接下来还得继续思考。

成绩单:7/10

我推荐:I’m OK、一直走、想要忘记你、天亮之前、错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