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罗志祥《罗生门》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K.Y.B、阿弟仔、阿沁、马毓芬、薛忠铭、李偲菘、李伟菘

某种程度上,唱片公司希望让小猪不断进化,却又同时能保住原有的优势。一切无可厚非,但准备要先做足,先摸清歌手本身到底底线在哪里才能事半功倍。即使有7大制作人护驾,却成为了小猪出道以来,最自爆其短的专辑。

唱片公司大幅度减低舞曲比例,竟然在专辑前两首的《罗生门》和《爱的主场秀》就用尽。前者一贯走翻唱模式,安稳过关不成问题。后者则是小安老师的作品,也是首次小猪以原创的舞曲作为第一支主打。在诚意而言是高分,但却也必须承认架势不及Avex 时期的作品。

但以上仍是聆听愉快的,毕竟还是小猪吃胡德武器。唱跳歌手往唱功实力派迈进值得鼓励,但我不确定接下来一连串中板到抒情的芭乐歌,小猪的歌艺是否能撑住。《生理时钟》要求不高,依旧是小猪能驾驭的范围 ,但《习惯就好》、《危险的念头》却都不断突现出声音稳定度不足,无法一气呵成的问题。于是情歌情绪越浓烈,听来反而更零碎。当然,如果放空脑袋听,这些作品是可以顺耳而过的。只是,拿出决心唱这类情绪起伏大的歌曲,自然也要更有要求。

但专辑往下走,问题越来越严重。《爱疯头》基本上不热闹也不适合小猪。挂名为摇滚,反而让小猪的歌声显得薄弱,尤其在编曲已经没有很重的情况下,更觉得不妥。而歌词也过于“海派甜心”,结果出现旋律、歌词、歌声、编曲一团混乱的窘境,成了专辑必跳过的曲目。《爱不单行》则继续祸不单行,再次把歌声薄弱的部分一览无遗地曝露出来。

终于等到走Funk路线的《搞定》才把小猪较为擅长的一面放了出来。可惜没多久又被爵士的《为什么要在一起》破坏。唱一首爵士歌曲 ,似乎成了各家歌手为了提升气质的惯性动作,但真的不是人人都可以,因为很容易听出破绽。演绎得太紧,完全失去爵士该有的随性laid back,根本没办法为歌手加分。

最丰富好玩的小猪似乎过了。现在看到的是不断堆砌的尝试。造型太Lady Gaga,我不觉得很潮,只显得跟风过了头,而且感觉太累赘,仿佛出击就是为了比上一次有更多爆点。而音乐也一样,就是把各种类型丢到小猪身上,大拼盘希望总有一个会中。

可以更有心的。做偶像歌手,其实分寸拿捏得宜,也可以是好听精彩容易消化的。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歌手到底准备好了没有。

成绩单:5/10

我推荐:罗生门、爱的主场秀、危险的念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