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刘子千“Mr Why”
发行:华纳
制作人:刘子千

搭了不对的线,下了不对的药,就算作出好音乐也很难排除原有的偏见。败在陈泽杉喜爱急功近利的宣传伎俩、败在摆出刘家昌的名字让人觉得又是另一个仗靠父母的二世祖、败在主打歌好搭不搭,搭上了以为可以帮助上位的《刺陵》,可是因为影片烂到至极结果帮倒忙。

可是刘子千的音乐是这次发片荒中的一道曙光。虽然“Mr Why”被小番茄私底下抓出明显抄袭Jason Mraz,虽然他的歌声听来有点欠扁,虽然他的风格根本就是不同西洋歌手的凑合体,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作为一张流行中文专辑,他是真的好听的。

好的旋律越来越缺乏,而刘子千10首歌曲最突出的就在于每首歌的旋律性都很强,让你不想快转。而主打的《玫瑰》在脱离了《刺陵》画面后,在耳中都变得悦耳许多。

长居国外的刘子千也明显受到西方影响,西洋味确实很重,但经过一番内化后,也顾及了中文流行音乐的范畴中,于是没有生套硬摆的中西合璧,而是在编曲的调配上作的恰到好处,没有无谓的堆砌。特别喜欢《呼叫机器人》、《想》、《狐狸是谁》等作品,就做到以上所述。

就算是广告歌曲都听来很有诚意,兼顾音乐性以及商业用途。《连结》乍听也许没什么Hook,可是多听两次,反而慢慢攻进脑海,而歌词也没有标语式的恼人字句,自自然然地照顾到广告的Message 和音乐的内容,不被曲解。

最喜欢最后的《延长线》,莫名的深深被吸引,像黑洞一般会让我不断重播。旋律漂亮,曲式起伏抓住人心,不断重复的“突然很想念”就烙印在脑海,随时会破口哼出来。

喜欢听刘子千因为他在很大的程度上颠覆了中文流行乐的做法,诸多歌曲都用他的歌声直接开歌,没有多少前奏,势必做到先声夺人,懒得跟你浪费时间假含蓄。当然这也代表KTV 时变成恼人的安排,很难进歌,可是这压根都不值得为此而烦,音乐好不好更重要。

避短扬长,作曲制作是他的拿手项目,歌词这一块就交给专业的作词人来处理,于是内容上更为丰富。忍不住想起徐佳莹,最弱一环即为歌词,而公司又莫名要求全创作,结果一些曲目就看出词义的疲惫。

如果抛开偏见,在这个沙漠音乐季,刘子千铁定是最佳良方。但下一张,刘子千必须改善他缺乏亲和力/诚意以及单一化的演绎方式,否则只会沦为出色的音乐人而不是整体性的创作歌手身份。

成绩单:8.5/10

我推荐:呼叫机器人、延长线、住在动物园、狐狸是谁、想、占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