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刘若英《在一起》
发行:相信音乐
制作人:马毓芬、朱敬然、阿信、黄士杰、阿璞、钟成虎、张亚东

我想最好最动听的刘若英已经过去。滚石年代造就的奶茶,只能缅怀。

我曾经可以为《一辈子的孤单》而感伤落泪,即使事到如今还是可以如此。《打了一把钥匙给你》的动容我也一直放在心中。《我等你》内敛的痛楚,我也会时不时在夜深人静时将之哼唱。中间唯独因为电影《生日快乐》,而小小燃起对她的爱。

自从离开滚石之后,奶茶的歌唱之路非常奇妙。之后没有发行什么歌真的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者让人揪心,可是却演唱会一场场的开。

没有李宗盛没有陈升的时代,也就没有真的让人感动的刘若英。

是演员当久了吗?越听越觉得所谓的熟女口吻像演绎出来的。后来想想,无论转到哪一家公司(除了《我的失败与伟大》)每一张唱片都在重复使用很都会,贩卖知性口吻,轻熟女情怀。这样做没有问题,可是要懂得怎么做。

就算是知性,也不能让曲风和制作如出一辙,调调全部都类似。而更关键的是,这个时代好情歌少之又少。收不到好歌就是收不到,于是像《我们没有在一起》就只好靠歌词硬撑,靠偶像剧发威,靠公司力挺,然后慢慢得到消费者认可。

很悲哀的,从刘若英的“失败与伟大”,我们更清楚看见乐坛创作的衰亡。好情歌死了,奶茶的唱片也就死了,这是失败。伟大,是唱片公司仍旧不停寻找可能性延续奶茶独一无二的知性风格,是奶茶还是继续努力的唱。最好的印证是,专辑里表现最佳的其实是翻唱《同桌的你》。

但,听完《在一起》,我确定我找不到任何一首能感动我的情歌。

就算翻唱Angela Aki 的歌曲,也难讨好。之前听Aki 的专辑时,已经觉得此曲的主歌跟《名扬四海》的《彩虹》也太如出一辙了吧。(而且是先有《彩虹》)不一定是抄袭,这首歌曲到了后头也有属于自己的高潮,只是我的心早已经偏了,就只想听当年15岁的张心杰的《彩虹》。

结果反而是非情歌的《好强》、《你不要送花给我》从专辑突围。因为演唱口气有别于其他太相似的情歌。

这就是现实。这才叫残酷。

成绩单:4/10

我推荐:同桌的你、好强

一辈子的孤单 VS 我们没有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