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龚芝怡《55:38:7》
发行:滚石
制作人:黄韵仁

新加坡再出创作女新人,FM Music 继伍家辉后的另一秘密武器。理应是如此,只是很多时候要做到歌声与创作同时征服人心,也不见得容易。

有黄韵仁当任制作人,就知道可听度绝对在。百花齐放的Pop,一样是抒情、R&B、爵士样样来,10首歌曲都有属于自己的钩人之处。广告歌“Lala”和伍家辉合唱,贩卖清新。之前已经在房祖名专辑曝光的《最好的我》也再次出现。只是,你会发现不由自主地被男声吸引多一些。也不是说龚芝怡不能唱,她确实有歌唱实力,但是却并非一击即中型,声音的X Factor 仍不足。

《卓别林》走的正是如同卓别林默剧般的轻松调皮路线,可是连续好几个高音处理得太尖,原本应该很舒服的歌曲,反而听来有些负担。毕竟是自己的创作,更应该有必要创作出属于自己音域的作品,超出了舒服聆听范围,硬是逼上去,总觉得不妥。

龚芝怡让我欣赏的,更大在于她的创作。我一向来都觉得新加坡连续剧的歌曲就如同剧集一般糟糕,甚至更糟。所幸龚芝怡的《在我左右》、《明知我爱你》至少够争气,打破了这个惯性。

专辑其实到了下半段才真的开始丰富多元精彩。《巫毒娃娃》、《恋爱的女生都是羊》、《三头六臂》都是层次分明的作品,尤其是《恋爱的女生都是羊》低沉的嗓音增添了个性,比起其它作品的高音讨喜多了。更喜欢的是龚芝怡的作品绝不是直线条型的,听头就知尾,让整个聆听的过程有趣多了。

有时候一切回归到最基本最简单的,才能让人真的惊艳。《平行线》明显才是龚芝怡的得意之作,听了竟会有心碎的感觉。虽然必须承认,乍听会想起张玉华。

必须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歌声也不可能是创作。很纯粹的,就是包装。你若没听过,纯粹经过,绝对会以为这是一张甜心类专辑。商业市场中,形象包装和音乐本来就融为一体,怎么从里到外都能吸引人,是必要的功课。

成绩单:7/10

我推荐:平行线、在我左右、恋爱的女生都是羊、La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