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这次少了哪根葱加入我们的N年1度的周杰伦“大乐评”,放心,哪根葱没有退出,他还活着而且好好的。老黄瓜、小番茄、萝卜仔、九层塔,我们怎么看周董的《跨时代》?

周杰伦《跨时代》
发行:Sony Music
制作人:周杰伦

噱头少了很多,没有要特意贩卖任何意识主张,这次周杰伦的音乐低调许多,尽管悟空妹的新闻是超高调的。是好事,反而没有带期待值或者包袱来聆听,感觉自然良好。

没有要做得Over the top 或者贩卖温馨,作品当然也偶有佳作偶有失蹄。《跨时代》、《免费教学录影带》,前者少了过往的刻意后者则轻松好玩。

《雨下一整晚》是惊喜,算是难得一首我比较能接受的中国风。初听原本只是单纯的Unplugged,第二遍再加入中国风编曲,意境反而比以往很直接了当的中国风曲目来的强烈。竟然,有那么一次我听得心里有种淡淡的感伤。是,尤其是像我不怎么买周杰伦中国风的账的,这是极其稀有的。

《我落泪,情绪零碎》则是另一小意外。开场的编曲是周杰伦少有的,只是可惜开歌之后一切如常,结果也不过尔尔。《自导自演》仿佛回到前2张时期的周杰伦,竟然有些怀念起来,因为编曲其实少了后期的“太华丽”,是周杰伦R&B 的至Raw版。《爱的飞行日记》最能讨好,很Road Trip,听哥儿们的他和杨瑞代更具说服力。

至于电音则还是交给真的擅长的音乐人来处理,才会真的精彩。《嘻哈空姐》突现的只有不足,是很片面地Touch and go 的尝试。

绝对不是一张能撑得住“跨时代”头衔的专辑,终究我们都会明白,“跨时代”的是周杰伦所塑造出来的态度与形象。对于按兵不动的大将军,和冲锋陷阵突破重围的小兵战士,我想期待值还是都留给后者,毕竟后者才能给我们真是的感官刺激。前者不败,只为了让大家安心,一切如常,还好。

成绩单:6.5/10 (老黄瓜)

我推荐:雨下一整晚、爱的飞行日记、跨时代、免费教学录影带

----------------------------------------------


我第一次完整听《跨世代》时,被《好久不见》的轻便、《免费教学录影带》的懒散呻吟与《爱的飞行日记》的词曲节奏深深吸引。真的很喜欢这三首歌曲。

因為他是周董,所以《超人不会飞》才有重復的电台播放,以至深深烙在我脑袋的效应。在看到《跨世代》这三个字时,也难免忆起他电脑加工的“跨越时代”歌词声线。也因為他是周董,所以我容许他在《雨下一整晚》、《烟花易冷》裡抄袭... 自己。

其实对於这张专辑,我不曾有过任何深切的欣喜爱慕或悲泣愤怒。听过了,有享受的片刻,也有 “oh okay” 的心裡有数。其实我依然打从心裡的喜欢他,从千禧年开始真正的跨越世纪,為中文流行音乐编写了新的乐章。但毕竟也十年了,而我也不再是十年前的我了。

十年了,别来无恙?

成绩单:4/10 (九层塔)

我推荐:《好久不见》、《免费教学录影带》、《爱的飞行日记》、《雨下一整晚》(《雨下一整晚》的歌词说服了我)




--------------------------------------


如果你是现今歌坛最好卖的天王,生活应该不简单: 专辑一发必定引起争论和比较,甚至十年前的处女作也会被拿出来提。其他歌手也会面临如此“现在vs. 从前”的比较,但如果你是周杰伦,问题将被放大,众目睽睽。只要专辑或电影不卖座, 你就是个容易被媒体炒新闻的目标。

这也是《超人不会飞》谈到的主题之一。

人是贪心的,永远会往高处爬。 给了他们 [范特西]后,他们便想要更多。我就是如此,所以我对[跨时代]没有看好。

僵尸装扮不是用到泛滥了吗?跟专辑里的歌有关吗?

为什么大部分的歌好像似曾相似呢?

我决定把每首歌都放在刀下解剖。

1. 跨时代 – 把声音机器化的处理,所谓的 auto-tune, 是西洋乐坛现今流行的作风。听起来虽然有futuristic 的意境,但是实在受不了auto-tune 的处理方式,太造作,太难听了。这也是专辑里和僵尸最有联系的歌。

2. 说了再见 – 典型周董式情歌。 本来可以再完美,但是杰伦转换口音的部分破坏了整首歌。可惜。

3. 烟花易冷- 方文山的词这次没什么精彩,和以往一样的复古题材又再出现。后半部用rap重复着副歌,听起来像是制作人不知所措的结果。完全是废的。

4. 免费教学录影带 – 平民近人的feel-good crowd pleaser。 这次以吉他为题材。是专辑里我最喜欢的歌之一。

5. 好久不见 – 用台语。 But so what。

6. 雨下一整晚 – 听 intro 时以为会是少有的unplugged曲风,但是听完第一副歌后中国风的编曲便浮现, 于是我也对这首歌放弃了。前半和后半完全不符合情绪的起伏和变换,歌曲也结束的太快太突然,很明显的是制作上的疏忽。

7. 嘻哈空姐 – 又是auto-tune!!! 方文山另一失手之作, 完全是浪费时间,短得像是2.48分钟的广告。

8. 我落泪。情绪零碎 – 歌名可以再夸张一点吗!? 非常难以置信这出自方文山。

9. 爱的飞行日记 – 对唱。不错。还蛮好听。只是台语口音有点重。

10. 自导自演 – hip hop / R&B 曲风让我怀念第一张专辑时的整体和新鲜感。也是我蛮喜欢的歌之一。

11. 超人不会飞 – 虽然歌词太自恋,但也是最感动的因为让我们见识到天王的另一面。但太平了,没有起伏。可惜。


成绩单:5/10 (萝卜仔)

我推荐:自导自演、免费教学录影带


-------------------------------------

每一次写周董的专辑,我都会不自觉地用同样的字句,同样的格式。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超人不会飞》让我很感动。

感动的是他歌词里记录的每一件事让我随之重温了自己过去十年,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的人生。那样的投射,感觉很微妙。我们每一个人的确都是超人,都有累却无法任意停歇的时候,都有不让自己流泪的时候。听着这样的一首歌,不自觉地就得到了一种慰藉,让自己能抬起头继续往前走。所以,这首歌不只为周杰伦10年的歌唱事业写下完美的篇章,也带领我们穿梭时光,从旁观者的角度,观赏着自己的人生。

周杰伦说他在这张专辑尝试的新的东西,是为了要堵住别人的嘴巴,让他们知道周杰伦也能做一些很不周杰伦的音乐。老实说,他的新尝试听起来,还是很周杰伦。曲风固然新鲜,但处理的方式还是很周杰伦,所以要听出不同点还很难。

抒情歌曲,中国风依然是周董的强项。《雨下一整晚》在现代与古代中找到了一种平衡。第二段才出现的中国风的确有惊喜。《我落泪,情绪零碎》则延续了《说好的幸福呢》的澎湃和激动。

喜欢《好久不见》的调皮和《免费教学录影带》的幽默。听别人唱这样的歌或许会觉得做作。但因为是周董,那种做作就不见了。

《嘻哈空姐》真的让我吓了一大跳。只想告诉周董,下次不要再玩这样的东西了。这玩艺儿不适合你!

另外小小失望的是方文山这次的歌词并没什么惊喜。也许是因为焦点都放在周董的十年音乐之旅,所以方文山的部分就弱了。

还有可惜的是,这不是一张概念很强的专辑,所以十首歌曲可以随意跳听。说难听点,有一点像大拼盘。

但是,周杰伦这个品牌,就像时尚界的名牌。只要保持水准,定时教新货,就会有人愿意花钱拥有它。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成绩单: 7/10 (小番茄)

我推荐:雨下一整晚、好久不见、免费教学录影带、超人不会飞

----------------------------------

Freshmusic 乐评团平均分:5.6 / 10

Freshmusic 一致推荐:免费教学录影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