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魏如萱《优雅的刺猬》
发行:亚神
制作人:陈建骐

09年我们有静物乐团《橘子与苹果》在制作上带给我们中文音乐可以达到的新视野。2010年,正当我们为仍未激起聆听热情而焦虑之时,魏如萱适时的出现,为上半年投下听觉的震撼弹。

已经不再是走轻盈路线,Easy Listening 的魏如萱。这次娃娃带给我们音乐上的冲击如果要用“前所未有”其实不为过。品牌效应你可以不买帐,于是请来陈珊妮、青峰、陈建骐、Maximilian Hecker等人共襄盛举,当然期待值无限提高。也因为如此,如果仍能超越预期,就必定折服。

《优雅的刺猬》果真惊艳。你说是因为上半年宛如中文音乐的沙漠期也好,你也能说是魏如萱的自我大跃进,但我最相信的是幕后制作团队的野心与诚意。

野心,在于制作一张可独立也可流行的高素质专辑。编曲方面当然脱离一般商业歌曲的窠臼,温暖与冷冽交织的电子音乐融合Band Sound,本来就已经容易攻陷我心。歌曲旋律却没有曲高和寡,玩弄似是而非的抽离,反而非常流畅顺耳。成果是,高等次的聆听享受却一点也不难消化。

《糜人》作为开场先声夺人,把浑厚嗓音发挥得淋漓尽致,宣告魏如萱即将和你进行一场音乐的侵略战。《困在》保留了 Maximilian Hecker 迷幻风格,也同时和歌词相得益彰,捆绑的情绪与音乐氛围融为一体。

《我不是数学家》收起颓靡与侵略性,以楚楚可怜的第三者姿态把被遗弃的感情,用近于病态的口气诠释。《没有关系》则仿佛延续《我不是数学家》,像是领悟后逐渐站起来的受害者说着“,没有关系”。

爵士编曲的《外星人爱我》以极稚气的嗲声演绎,古灵精怪的当儿,也很有策略性地摆在专辑中段,制造出轻松的氛围,让我们能做好准备继续下一阶段的聆听旅程。主打歌《问号》完全是爵士名伶的附身,极具挑逗性。

《你是不会当树吗?》充满音乐剧的戏剧张力,只因歌词实在有种难以招架的矛盾与悲伤。在爱情里自私地想要飞翔,然后同时希望对方像树一般目送自己前往远方。让人感慨的是,飞翔是自私但最后的依恋仍是守护的那棵树,心里也着实感动于这份坚毅,矛盾得真实与痛心。能在短篇幅的歌曲中将这样的张力延伸,已经实属难得。

钟爱这一句:我以为真爱是紧追不放,却忘了距离是种子一散再散。

在这样铺陈之下,继续听着《局部的人》,眼泪已经在打转。“任何散场的那一刻,留着还是走呢?”麻痹了、失去了自己的那些部分,最后也只是落得“开始结束了、结束开始了”的荒谬循环。

一段配乐《优雅的刺猬》,情绪逐渐推向高潮,但是我们不哭,当着优雅的刺猬。最后一曲《一颗灰尘》编曲不断累堆,心也跟着迷失迷惘,然后静场收拾一切。

开始结束了,结束开始了。周而复始。

痛心彻骨。坚毅地懦弱、暴烈地温柔,没有答案没有出口,又或者我们从来也不需要。最优雅的姿态给心里最强烈的冲击。而魏如萱的歌声彻彻底底为每一个文字、每一个情节、每一句想说的话服务。这,才叫唱功,所以我们才真的百感交集。

在这个不能相信奖项能肯定好音乐的时代,只有实际行动才是真正的支持。

成绩单:10 / 10

我推荐:糜人、困在、你是不会当树吗、局部的人、一颗灰尘、外星人爱我、问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