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万芳《我们不要伤心了》
发行:滚石
制作人:万芳、林挥斌
上一张专辑:“One芳 新歌加精选”(-)

试听前:
我爱万芳,从一开始我知道万芳这位歌手开始,就是如此。我知道万芳绝对不会回到那个K歌的万芳,所以我是抱着绝对的期待。《看见快乐对我笑》就已经不负重望。

试听后:
有一种专辑听了会让你想打开心房。但万芳的《我们不要伤心了》则更加高深。你会听着听着想要闭紧心扉,深怕被挖掘,可是你最后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慢慢妥协,让所有心事赤裸裸地。而,你可能还浑然不知。

和《相爱的运气》的班底相似,少了陈珊妮。只是这次万芳执笔的歌词比重增加不少,主题围绕着生活中的快乐与悲伤打转。不只是谈爱情,也有很多生活的小细节,还有我们遗忘却又不是不知道的小道理。

《不见了》寥寥几笔,73秒的轻声低吟质问“怎么快乐不见了”。从失踪的快乐开始,踏上万芳为我们城市人量身打造的寻觅旅程。

是怎么不见,怎么不见才会感觉到最深的痛?《看见快乐对我笑》眼睁睁看得见的快乐却又抓不住套不牢,就好像我们明知要快乐却就是找不到方法快乐起来。无能为力,痛的至极之一。

《我们不要伤心了》是听了朋友无数次互相的祝福、劝解、叮咛。听黄韵玲的曲还有万芳娓娓道来。“若你决定把梦一次摇醒 / 我们将不再感到可惜 / 我们不要伤心了”《我们不是永远都那么勇敢》则坦白地把所有我们计较的得失,那些钻牛角尖的矛盾行为,用过来人的方式分享着属于彼此的不完美空间。

我们都要更好一些。夹带着那些不完美,反正我们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都如此,所以就会觉得好一些。

“Don’t Wanna Be”一听就可以完全听出是 Ciacia 的作品。从冷冽的主歌到有暖意的副歌,就连万芳的演绎也能听出很 Ciacia 的部分。决定不要伤心的人,似乎要拿出一些坚决要走出迷雾,可是却又带着暧昧不明的摇摆心态。

极度压抑得神经质的《急切却又只能等待》,是非常完整的作品,把如同歌名的心情以细心铺陈的编曲和演绎,让你陷入一样的疯狂情绪中。倘若这是先有曲才有词的作品,那万芳的执笔是一次有精准而且又任何人可以轻易共鸣明白的。

但真正让人拍手叫好的是姚若龙。《她往月亮走》中“河就算曲折 / 比海洋好懂 / 多汹涌就会多惶恐 / 越清澈了解越多”。紧接犹如现代民歌的《太阳雨》继续承接着“浪漫美丽都是多余”,或许踏实一些才能让自己快乐一些。

必听乱弹阿翔作曲的《孤单》。不确定的洒脱,渐渐清晰,层次通过电吉他弹奏的速度变化交待着那份出走的毅然决然。最后Band Sound 齐聚,出发了,离开了,不想继续恐慌的爱。也终于说清楚整张专辑的故事,源自于一段10年爱情的纠缠,也难怪会有如此多纠缠。

最后以呢喃自语的方式结束的《你。我》,划清所有界限,各自追求快乐,不要再伤心了。这样,是挺好。

其实就主题来说,和同期发行张芸京的专辑是相似的。差别在于人文性,而重点其实就在歌词。当然气质不同,但各自都有属于自己的区块,对象也不同。虽然我不觉得我落入了《我们不要伤心了》锁定的群众对象,但制作上的精细度还有歌词的细腻以及和生活的链接,让我不由自主选择投向这个也许痛并快乐着的渠道。

Fresh 指数:9 Photobucket / 10

你可以听听:孤单、急切却又只能等待、“Don’t Wanna Be”、不见了、看见快乐对我笑、我们不要伤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