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周笔畅《I 鱼光镜》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陈伟、陈珊妮

试听前:
对于“超女”首届的3位代表性人物,也只有对Bibi 第一张比较有印象。这之间她们怎么了,我是置身事外。直到最近,随着两岸互动频密之后,也看见大陆超女逐一到台湾试水温。由于上一张口碑一般,所以对于周笔畅的新专辑其实没有多大的信心。

试听后:
判若两人。至少和第一张走比较朴实路线的她,改变非常大。先从封面造型来说,已经是面目全非。但你问我,我还是喜欢架着黑框眼镜的周笔畅。听完专辑后,能略略明白其中为何会有这样的外型转变,但这份不适应仍旧存在。甚至,总觉得就是不合身。

不过音乐面来说,少了之前有点缺乏章法的乱枪打鸟的问题。这次陈伟担任制作人,火力相当集中,就是要打造一张够Pop 却也够音乐性的主流作品。

一开场就直接搬来专辑最大咖Diane Warren。毕竟打造过 Celine Dion、Christina Aguilera 等巨肺,因此势必是要复制这样霸气的美式情歌。确实“I Miss You Missing Me”流行度传唱度真的很高,果真一听就能记住副歌的旋律以及歌词。唱片公司的心思可想而知,而Bibi 的表现也撑得住这样大气的歌曲,咬字发音也没有什么问题。我喜欢这首歌的通俗性,却不确定这是不是Bibi 适合的曲风,但至少我可以确认Bibi 真的能驾驭。

还是比较个性化的作品较有说服力。《鱼罐头》作为首支主打却走冷冽的风格,而且副歌完全以假音来演绎,就足以证明这并非一般商业作品。这样的出击反而更有感觉。而紧接的《单面镜》则更彻底延续冷冽摇滚的风格。当然这里的冷冽是在商业音乐范畴之内,绝不能和独立音乐的实验性相提并论,但是这就已经很足够。能做到听了心情会往下沉溺,就已经走对了。

中段则偏向民谣路线,《时光机与流浪者》、《星期三的信》都是讨好的舒服小品。而过后的作品又驶回流行摇滚路线。容易消化,编曲方面都能做到一开歌就能吸引耳朵往下听,就这一步就远远把其他超女的专辑抛在后头。

但唯独最难解的问题莫过于陈珊妮。唱陈珊妮的歌然后还要保留自己的味道,真的不容易。这一役,感觉仍无法从陈珊妮的作品中唱出自己。

不过作为一张流行专辑,能做到过半都真的好听,而且也能听到编曲方面的音乐性,其实就已经很足够了。只是,下次造型真的不必如此。

Fresh 指数:8

我推荐:I miss you missing me、鱼罐头、单面镜、时光机与流浪者、星期三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