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萧亚轩《潇洒小姐》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小安、Jae Chong、阿弟仔、马毓芬、萧亚轩、陈思宇
上一张:《钻石糖》(6/10)

试听前:
《潇洒小姐》看得头昏昏,说真的心有凉一半。坦白说,总觉得有些东西只能追忆。

试听后:
越想力挽狂澜,于是越努力寻求新刺激。这样并没有错,只是有时候会让自己让听者觉得疲累。

和Jolin 一样加大快歌的比例,而我也一向来认为Elva 比Jolin 更能唱。照理说,其实可以期待更精彩的火花。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你认为Jolin 唱法有些僵硬,那Elva 这次则是利用过多的效果器来处理声音部分,结果少了人性。

《潇洒小姐》就是“电”过头的实例。但是坦白说,单单听歌曲不看画面,其实更吸引人。至少听觉上并不会头晕目眩,而且确实是专辑快歌中能出位的。制作上觉得小安这次出力过了头,但是作为小安创作的舞曲,我愿意给予华人原创舞曲肯定。

《狂想曲》是我们熟悉的R&B 的萧亚轩,想起了《爱的主打歌。吻》时期较为从容的她。怎么确认?《完整我》是《抱紧你》的序曲,而前者是Elva 的短篇幅创作兼制作,后者则是翻唱。明显的前者其实才舒服,后者则太强硬,毫无R&B的线条感可言。或许,还是自己了解自己。从容与紧迫马上明显听出。

专辑我最喜欢的其实是《让爱飞起来》。鲜少能在主流专辑听到如此“电气”般的舞曲,至少在其他Dancing Diva 的专辑中都没有如此有飘逸感的电气舞曲。符合歌名飞起来的意境,这样特殊的曲目在制作上讲声音做特殊处理就是相得益彰,更为合理。或许这一面的Elva 可以继续挖掘。更值得鼓掌的,这是中文原创。

专辑另一首比较有意思的《双面女神》。终于是快节奏但不是电子舞曲,耳朵终于呼吸新空气。翻唱自加拿大歌手Anjulie 的“Boom”,颇有复古韵味的魅惑,也是另一Elva 从来没有尝试的曲风。就这点,在选择翻唱曲的部分,这一步也确实有加分。

于是听了清新佳作后,像《瘦瘦瘦瘦》、《大说谎家》这类很Gaga 式的闷作,就显得容易厌烦。是,我必须用厌烦来形容。歌词方面也不具新意,听得更加厌烦。

抒情曲只挑了2首《玩笑》和《错的人》。我觉得棘手的问题在于Elva 好像遗失了演绎抒情曲的动容。例如像《错的人》就是无法找到以前较为单纯的感动。而且对于吴克群的词曲,总觉得词义方面一直被框在一个非常狭隘的范围。无论写给自己还是其他女歌手都有这个问题,来来去去永远都处在委屈的那一方,不管对方如何都还是成全。非常可怕的一个窠臼。

听得出一些新意,一些值得赞许的部分,但因为都不是前面的主打,坦白说很容易被那些不讨喜的部分掩盖。多给出来的分数,主要为了鼓励那些对的尝试。跟着潮流走说真的并不能让Elva 再上一层楼。总觉得若真要寻求新刺激,就真的是要好好开拓那些未知的领域才有可能突围。

Fresh 指数:6.5 Photobucket

我推荐:让爱飞起来、双面女神、完整我、潇洒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