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今年入围最多的苏打绿。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黑马?昊恩佳佳不容忽视!


黄瓜看金曲奖

我大概是从第9届的台湾金曲奖开始看到现在,哇!现在已经第18届了。

当时,我也不过14岁,我却深深被这个颁奖典礼吸引。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有一个华人音乐颁奖典礼,可以容下那么多不同形态的音乐。主流和非主流一起颁奖,让你认识/睡着。

即使是流行音乐的部分,得奖人也都名不经传,或者对我而言,有一点陌生有一点熟悉。我才发现,原来华语音乐还有很多辽阔的空间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还有很多努力的音乐人在付出。原来新加坡所认识的,那么那么少。

最重要的,原来颁奖典礼不需要颁发什么最受欢迎奖项,纯粹专业评审是ok的。其他的奖项,我都认为是假的,只有这个是我认可的。虽然偶尔名单不尽人意,但也只因为评审和我们口味不同。

大部分的时候,我是尊重金曲奖的。毕竟,这是新闻局办的,没有任何商业因素干扰,唯一的问题只在于评审的耳朵够不够好,会不会不专业而已。是的,它是偏离市场的。今年入围名单对普通听众而言是这样的。是他们曲高和寡?又或者我们是井底之蛙?

第11届,雷光夏拿下最佳作词的‘原谅’,那时我不服气,谁来的!我在想这个雷光夏很厉害吗?后来同一个晚上,当时的心电台100。3的玖建播了这首歌,我顿时愣住了。怪不得,怪不得。现在,雷光夏出专辑我都会乖乖收藏。

第15届,最佳作词又有陌生的名字,宋岳庭。年纪非常轻的他原来已经不在了。他传奇的短暂一生的终点,终于让我们认识到了。那年,我记得陶子一边哭,一边介绍他,他真的得奖了。买了他的2张专辑,我没有疯狂爱上,但我真的欣赏他的热情,而且我终于明白,如果你有信念,你对得起自己,你就会一切无悔。

这只是几个例子。

今年,会有谁让我惊艳?

昊恩佳佳?图腾?拾叁?Tizzy Bac ? 黄建为?

我学会不对陌生的名字抗拒,而是先去听听他们的音乐。是因为他们不够主流所以挂着这样的旗帜轻易闯关,还是他们的音乐就是真的那么好,本来就应该入围。

没有听过音乐,单看名字,谁都没有权利去嫌弃他们。

五月天没有入围,我身为他们的粉丝,我也有一点觉得可惜。但是,我不敢为他们叫屈。因为也许别人真的更好。天团是在于人气销量,不是音乐本质。

杨乃文没有入围,我是真的火大。因为其他入围的,我都听过啊!张韶涵,蔡依林比杨乃文好?荒唐!睽违5年,再度出发,满满的音乐能量,杨乃文的女爵0入围,我真的很遗憾。

最佳作曲,今天你要嫁给我,说穿了,只不过是来陪跑的,让名单多一份主流性质。将军令入围,倒是惊讶。吴克群大概自己也吓坏了吧。

最佳专辑,舞娘?稍安毋躁,其实每年都会有1,2张怪怪的入围,就好像我觉得做的蛮糟糕的张惠妹的‘发烧’专辑也入围过。只要这样怪怪的入围比例停留在1,2张,其实是正常ok的。

其他的入围,在预料之中除了Soler没入围,实属可惜。

苏打绿,张悬是今年焦点。各自抱走1,2个奖项,应该不成问题。

还是那句老话,不要对陌生的名字心存偏见。听了之后,才下定论,你的收获可能比想象中多出许多。


(Freshcdshop已经推出所有入围,但本地没有发行的专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