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峰+the pancakes音乐会”哪根葱 香港直击报导

点击进入繁体版乐评

在香港看演唱会的第一次给了林一峰和the pancakes。
总共四场的迷你音乐会,昨晚掀开序幕。

[the pancakes 是小写]

染成橘色的头发扎成马尾的the pancakes,身上穿着过长的白色长修衣,弱不禁风的样子,活脱脱像是水果频道的大姐姐,唱着可爱的童趣歌曲。
可以看出昨晚的the pancakes是紧张的,除了少话之外,不断在大腿旁打拍子的动作,完全反映内心。
我家里其实有一张加三分之一的专辑是the pancakes的。但我必须承认,the pancakes的歌声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我其实不太懂该怎么归类她的声音,特别地与众不同,非常纯朴且游走于走音的儿童式唱法,甚至还有明显的滑音,可谓自成一格。
所以当她演唱自己的歌就得心应手,俏皮、可爱、逗趣,尤其现场用来伴奏的各式乐器,让我惊奇,也觉得这个会吹会弹会创作的女生还蛮厉害的。

the pancakes的歌,非常孩童但也富有娱乐性。听完之后,你会莫名开心。我觉得可能香港人的工作压力太大,才会出现像the pancakes的童真曲风,有松懈紧张情绪的作用。 新歌《濑濑濑》的歌词就很campy,可是我却联想到毒奶粉。
只是当她唱到比较抒情的歌曲时,童音的唱腔倒变得突兀,好像未老先衰的小孩在装大人,所以诠释一峰英文版的《遇见》和《一支烟的时间》怎么听都有点吃力。

[林一峰,过动儿]

最后一次亲眼看到林一峰是在一次新加坡的新歌见面会上。当时的他刚发国语专辑,有点羞涩腼腆。经过时间和巡演的磨练,现在的他更意气风发,台上的表演很放松,也能轻易地带动气氛。这当然也要归功于观众,我想大部分的人是来看他的。你可以看到一个不安分的小孩在台上玩着新学的乐器,战战兢兢却非常享受,哪种表演是很直接且很有感染力的。
唱到《the best is yet to come》时,林一峰召集乐手围坐一起,模仿 orientation camp经常会唱这首歌的情形,就坐着唱了起来。出来演唱my little airport的《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含情版,装诗意,敲木鱼,衔接在丧礼版的《一支烟的时间》之后,格外暴笑。

[观众亦是表演者]

记得蔡琴在上最近的《康熙来了》谈到香港看演唱会的观众,她说他们是表演的一部分,配合度很高,这次的音乐会让我证实了这点。林一峰开玩笑说,因为音乐会可能要录音,所以希望掌声可以大一点,长一点,最好把冷场全部盖掉,没想到下一秒观众就很识相地照做,而且拍很久。重点是,这并非三分钟热度,不吝啬的掌声一直给到最后。可能是老歌迷的关系,一个类似音乐厅的场所,也可以有观众直接从下面喊话,跟上面的歌手聊天,即活络又亲切,马上打破隔阂,后来更在没有cue的情况下,观众自己合唱起来,歌声还不小。即使最后向观众呼吁购买专辑,也少了尴尬,反而多了真诚。全体顿时成为一个小家庭。

可惜,最后一首《离开是为了回来》并没有真的唤回台上的歌手来段encore,我原以为歌名是不错的伏笔,结果观众已经开始离席。算了,这总比刻意安排的假encore来得好,只是有点遗憾,因为我实在有点意犹未尽。

++较早前和林一峰做的简短访问,让对他不熟悉的朋友更认识他。快下载吧!
freshleileo_ep8(interview1).m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