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 005:林宥嘉

老黄瓜(半)专访

诚意 (1)

颁奖典礼总是风光,声泪俱下,满心感激。当很多人人把颁奖当成展示自己的平台时,林宥嘉却对这个舞台有另外一种想法。

“像参加颁奖典礼,你看到很多人上台讲话、唱歌,然后那时候你就会。。。像之前我参加过一个,就觉得大家在台上好像在拿出诚意拿多少。然后我在台下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我的立场就会动摇。就好像你参加颁奖典礼大家都会期待你讲一些很有意义的话,可是你会觉得好像大家都在期待一种诚意,自己就会觉得好想就快点把东西做完就好了。”

陈小霞老师常常在这样的时刻成了他分享心情的对象。

“她说那天她参加了另一个颁奖,她是第一个上台的然后一切都很乱,上来之后,她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做完讲完就走了。”

有多少人愿意这么坦白,尤其还是新人的林宥嘉。忽然想起最近的Joanna 认为“当流行歌手是件很丢脸的事”,结果引起一些不满。对于诚实这件事情,似乎有个框框,一旦你的诚实越过了一个框框之后,就会引起其他人的指责。

“我就有朋友跟我说,既然大家想要看到一个有诚意的样子,你就给大家那个有诚意的样子啊。然后大家想要听到你那种让人惊艳的功力,你就拿出来。可是其实我好像也没有这种东西可以拿出来啊。”



诚实(2)

从一个角度来说,可以认为林宥嘉不能适应演艺圈的规则。但换个角度看,如果功力不够深厚,弄不出那个“对的”样子,其实也只是弄巧反拙,结果违背了自己,还得不偿失。演艺圈把自己弄得尴尬的例子,多翻翻周刊,俯拾即是。

宥嘉就好几次被指摆黑脸 ,好像不是很愿意配合演出。

“其实公司帮我争取很多东西,我要惜福,可是有些时候是本能反应。我黑面不代表我讨厌,我只是当下笑不出来。就好像出席一些活动,然后他们就会说‘宥嘉,对你的粉丝说我爱你’,只是我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应该怎样就怎样。可能我再大一点,心机更重的时候我就可以了。”
说完之后,宥嘉是轻松自在的。宥嘉解释所谓的心机比较像广东话的意思,不是负面的那一种,而是“用心”的意思。但他认为现在的林宥嘉还没有到那个境界,可以舒服地去做大家希望看到的某种样子。


双面

第一张《神秘嘉宾》受到各界好评,第二张专辑大家的期待值铁定提高。因为工作的关系所以看过新专辑的收歌方向,被问到新专辑是否会依循上一张的模式,宥嘉有这样的想法。

“那个歌单我也看过,是陈乐融老师给我看的。其实那个歌单我看下来等于是什么歌都要收,并不是像第一张。我认为公司很认真在做,就让公司来决定。”

会希望有更多自主权吗?

“如果我听到我真的没办法的,我才会说话。除非今天我是自己做一张,以音乐人的身份,那就不一样,我会贪心一点什么都想做。”

偶像歌手和音乐人这两个身份是林宥嘉经常在思考的问题。宥嘉解释,所谓的偶像歌手是指能够顺应大家喜欢看到的样子的偶像歌手林宥嘉。而能不能在偶像歌手和音乐人这两个角色中游刃有余,其实是一个考验。

“其实华研是个很棒的公司,我有跟老板说关于这个两个身份的想法,然后他就跟我说‘其实你不需要想太多,我们只怕你没有菜拿出来,你不用担心厨师不会炒’。他们只怕我没有歌,不怕我想怎么做。”


后记

对于半专访的部分就跳过不说,手指算一算这已经是第7次访林宥嘉,却竟然是第一次只有我一个记者和宥嘉的访问。

宥嘉是一个走钢索的人。21岁的他每个阶段都会一直有不同的领悟不同的想法。你可以将之放大曲解,然后让他渐渐选择收起坦白。宥嘉是明白媒体的危险性的,但我很庆幸到目前为止,他还是那个把当下想法没有太多掩饰地和你分享的一个歌手。

每一个访问空白的时刻,其实都是他在思考的过程。但这些思考不是在应付你的问题,而是在做分享。当记者不只是纪录答案,而是一段分享的时候,这个过程也是享受的。


听听林宥嘉





林宥嘉入围 Freshmusic Awards 2009 最佳新人、最佳男演唱人、我最喜爱的新人、我最喜爱的男歌手。《神秘嘉宾》中的《慢一点》入围最佳作词、最佳作曲、《眼色》入围最佳编曲。最后成绩将在 5月3日颁奖 Podcast 揭晓。

Freshmusic Awards 2009 协力宣传媒体:

Photobucket





各式各样的生活娱乐资讯,好Young 的都在这里,校园媒体一样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