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 009 :小寒

老黄瓜专访

正当新加坡不断为国民华文水平下跌的问题苦无对策,所幸新加坡还有小寒代表我们在中文乐坛的作词界创下佳绩。除了为主流歌手创作以外,这两年小寒也投身于本地电影原声带歌曲的创作,而且也凭电影《12莲花》的歌曲《同花顺》入围了本届Freshmusic Awards 最佳作词。

“做原声带和一般流行专辑没有什么两样。原声带是跟着剧情走,而流行专辑则跟着企划走。当我看了电影之后,我希望写一些比较柔的东西,然后随着歌曲以柔转刚。其实我是完全对赌博一窍不通的,连什么才算是同花顺我都不清楚,于是我就找了关于赌博的书籍。 《同花顺》这首歌其实加入了一点人生哲学的东西。很多人的生活中为了维持一副好牌,却要不断牺牲很多很大的东西,最后却换到不能圆满的结局。”

《同花顺》歌词:

要是你心里真的没我 (台语)
你不会剪去了长发
闪动如蝴蝶在双颊 那是眼泪吗

要是你心里真的有我(台语)
你不会嘴边无火花
静静观察 人世浮华 心已麻

假如说钢铁磨成针 只要愿意等
只要肯爱得深
是不是就有这可能
有可能打动这铁石心肠的人

可惜就算梦能成真 有谁猜得准
能分到多少福份
生命的同花顺 底牌没有你
我也认

假如说温柔是谎话
你不会颠覆这想法
你撑着眼儿都不眨 是眼泪吗

假如你真的放得下
你怎会一言也不发
漂泊天涯 苦苦挣扎 心已麻




小寒也和我们分享了她觉得08年不错的词作,如《倒带人生》、《夜访吸血鬼》、《神秘嘉宾》等等。

“歌名是很重要的,需要能够吸引我的注意。We always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although we always say we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一个作者把一本书的封面做成什么样子就是他想呈现给世人的样子。” 市面上的作品何其多,怎么抓住大家的眼球一直都是关键。里头即使内容再好,可是歌名却是陈腔滥调,很容易让人连多注意的力气都没有。

新加坡的音乐颁奖典礼经常颁发“最佳本地”类别的创作奖项,例如最佳本地作词、本地作曲、本地编曲等等。但本地音乐人已经在国外扬眉吐气,我们是否是时候让其他区域的创作和本地创作在同一个平台竞争?

“可能主办单位对本地的创作人没有那么大的信心。就好像很多人会认为说如果有其他台湾创作人的话,他们都不看好小寒,于是这样的设立可以保护本地的创作人。。。有时候就好像小孩明明已经学会骑脚车做父母却坚持要他戴安全帽。小鸟要学会飞,一定也会有死掉的。”

要成为一个成功被大家接受认可的作词人并不容易。许多小寒的学生(称为小词铁)曾经想过要放弃现有的工作专心投入写词。可是小寒认为这条路并不好走,她的学生还没有独立出去的能力。

“就好像方文山有周杰伦。我写了11年,我很庆幸我有蔡健雅,她就好像是我的周杰伦。因为作词人其实需要一张脸来代表你,这个人他能把你创作带出最好的效果,而你的作品也能帮助到这个歌手。”


小后记

专访其实做了1个小时,但由于时间有限,只能先整理其中一部分,之后老黄瓜度假回来后会继续整理。。和小寒老师说话其实是个很长智的过程。口吻是理性的,态度是坚定的,许多想法可以开启另一个角度的思考空间。而且小寒老师擅长用比喻的方式来分享,所以许多内容在脑海中是有画面的。就好像一个优秀的词作,在你听着歌手的演绎时,你也会横生出许多画面,于是你投入其中,即使是对号入座也无妨。
有一阵子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们 Freshmusic Awards 不加入最佳本地作词,本地作曲等类似的奖项。虽然我认为是多余的,可是形式上好像感觉不够支持本地创作。最后我们始终都没有设立这些奖项。和小寒老师的对话,也让我们更坚定地相信,我们的创作人是可以和国外的一起公平竞争的。


认识小寒!

小寒老师的作品数也数不清,超过100首。这里就例举几个。

孙燕姿《雨天》
孙燕姿《隐形人》
蔡健雅《无底洞》
蔡健雅《达尔文》
蔡健雅《双栖动物》
林忆莲《纸飞机》
梁静茹《为我好》
张惠妹《平常心》
梁咏琪《归属感》
阮丹青《义无反顾》(第一首卖出去的作品)
苏慧伦《旋转门》







小寒入围 Freshmusic Awards 2009 最佳作词,齐天娱乐制作的《12莲花》入围最佳原声带。最后成绩将在今晚 podcast 揭晓!

Freshmusic Awards 2009 协力宣传媒体:

Photobucket









各式各样的生活娱乐资讯,好Young 的都在这里,校园媒体一样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