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 010 :陈绮贞

老黄瓜顺便帮 Freshmusic 访


和陈绮贞说话是一个开拓自己思维的旅程。用心回答,言之有物,陈绮贞是我访问过所有音乐人中,你无法不把她每一字每一句都抄下,只因为想要呈现她最真实的想法。

去年的《失败者的飞翔》,今年的《太阳》,甚至往年的作品,我们爱上的是陈绮贞敏锐的创作,常常能把我们生活中的细微感受放大,像一个贴心的朋友。

绮贞:我想是因为我的童年常常有孤单的时候,而我的学校和我的家具里很远,所以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可以上学,然后我都会一路哼哼唱唱。我是个钥匙儿童。然后回到家里面没有人在。我妈妈又规定我一定要练钢琴不可以看电视,我就会趴在院子看邻居的小孩都在玩些什么,然后想象如果我跟他们一样一起骑脚踏车,一起玩捉迷藏,会不会也很开心。很多东西就是通过种种的限制,孤单的时候,如何跟自己相处,打发时间,或许这培养了我感情上比较敏感的个性。


陈绮贞的重生

当我们听着《太阳》寻找重生的力量,陈绮贞又怎么寻找低潮之后的重生。

绮贞:自从之前合作的唱片公司,魔岩唱片倒了之后,人生对我来讲就好像一种循环。我也会问自己命运安排我处在这样的情景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为什么我要自己打电话联络唱片行,然后去跟老板说,这个要卖多少钱,然后我要自己把货包装起来,然后自己送我的CD。我不能像以前一样只是写歌,准备好上台这么简单的歌手。

可是最有趣的事情是,当我开始必须做这些很琐碎的事情时,我发现自己是对的,这是一种自由表达音乐的方式。但是我也很困惑,因为我心里面最最最想要的就是单纯做音乐的工作。所以在这些之后,每个人在最低潮时所面临到的挑战以及你愿不愿意去迎接这样的挑战,你都不会知道这些挑战在未来会回馈给你什么。

如今我虽然之前作了很多一个歌手不应该去做的事,可是现在我就学会比以前更懂得尊重跟我合作的人。每一件事情在你独立之后,你更明白合作的目的,它的珍贵之处。

重生的状态就是回到最开始,然后现在我可以很专心地做音乐,做歌手。可是我也变得更知道每一个帮助我的人,都可能是在我人生最阴暗的时候给我温暖的双手。


包袱,是别人给的

想到哪里唱歌,陈绮贞随时出发。她可以是小巨蛋唱歌的表演者,也可以随时走上街头,和你近距离接触,唱歌给你听。

绮贞:头衔都是别人给的,我自己是没有什么包袱啦。我很清楚知道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就可以了。之前我在台北路边也办了一个签唱会。我发现所有人手上都拿着一个照相机,全部都等着要录要拍照。而我还是没有改变继续在路边唱歌,改变的是来看的人,和以前不一样,现在大家好像等着要带东西回家,很怕漏了什么东西没有带回去。

往往我觉得是科技和环境在改变,我也是一种在练胆量的状态。我也很想知道处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状态,我和以往做着一样的事情,会带来什么样的新的看法还是观点。

其实人的包袱是别人给你的,还是自己愿意扛上去的。我会尽可能,希望自己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后记

同样的,这只是其中一部分的内容。接下来有机会一定要继续分享其他精彩的部分。听她说话,你真的很容易给自己新的力量,然后整装出发。我为自己身为记者感到荣幸,能够和陈绮贞说上这么一段话。她可以是个舞台上的明星,可是离开了舞台,她会继续细心对待每一个其他工作,包括接受采访。如果采访只是一个工作,她无须在我们每一个问题之后,用心跟我们分享她的生活,像一个朋友一样。

一个成功的人,我不想用艺人,因为我不觉得这样的标准只适用于艺人,用心真诚真的会感动身边所有人,也会活的更自在。


听听陈绮贞




陈绮贞入围 Freshmusic Awards 2009 最佳单曲/EP, 最佳作词,我最喜爱的女歌手。最后成绩很快就要在今晚8点公布了!

Freshmusic Awards 2009 协力宣传媒体:

Photobucket










各式各样的生活娱乐资讯,好Young 的都在这里,校园媒体一样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