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繁体版
004:滚石vs.飞碟的竞争对立 BY 1319

说起滚石,也不得不提及它当初的死对头:飞碟唱片。

滚石唱片创办初期,有段钟潭、段钟沂、吴楚楚、彭国华等六位股东。后来,因为理念上的不合,吴楚楚和彭国华离开了滚石唱片,成立了另一间唱片公司飞碟唱片。滚石唱片和飞碟唱片势不两立的情况便从此开始。

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是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歌迷也分滚石和飞碟两派,而且还是会彼此叫喧的那种。而感觉上在80年代,滚石一直是处于被“打压”的情况。当飞碟唱片同时拥有苏芮、蔡琴、黄莺莺、王杰、姜育恒等畅销歌手时,滚石却只有一位潘越云能够算是畅销歌手。就连陈升在自传里也说道,飞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张片公司,而当他踏进滚石的大门时,惊见工作人员都在办公室里面包唱片。

而滚石和飞碟也有对彼此做出反击动作的时候。当滚石唱片在1986年为自己的旗下歌手举办《快乐天堂》演唱会时,飞碟唱片便立刻在相同的场地举办了《飞向未来》全员集合演唱会。而当飞碟的“浪子歌手”新人王杰的第一张唱片《一场游戏一场梦》开出红盘时,滚石便推出了陈升和齐秦作为反击 (但其效果明显是失败的)。甚至始有一度,两家唱片公司开始互相挖角,滚石从飞碟手中挖走了黄莺莺,而飞碟也从滚石手中签走了潘越云。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飞碟转换经营模式,开始推出例如张雨生、小虎队、林志颖等偶像歌手。而滚石唱片在多年的经营以及酝酿下,签下了许多杰出的歌手及音乐人,拥有了周华健、张洪量、苏慧伦、张信哲等畅销歌手,开始有点可以对飞碟唱片构成威胁。但是以销量和业绩而言,滚时基本上是没有赢过飞碟唱片。

在1995年,飞碟唱片正式被华纳唱片收购,而飞碟唱片当时的原班人马另起炉灶,开设了丰华唱片,结束了飞碟与滚石十几年之久的竞争关系。而滚石唱片在创办人的坚持下继续独立经营,甚至学习国际的唱片公司般,积极扩展海外业务。

MV:80年代两大唱片公司全员集合合唱曲大比拼!

飞碟《飞向未来》



滚石《快乐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