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痞子英雄的坚持

2天之内把24集《痞子英雄》看完。看完就睡觉,睡醒了就继续看,因为剧情一开始就紧扣心弦,就想主角们一样不想放弃接近真相的希望。

家里还摆着《白色巨塔》的剧集,虽然已2年以上,但是仍找不到时间好好看。《名扬四海》则看了3遍,每一次看还是忍不住想掉泪。

像蔡岳勋、于小惠这样坚持品质的人,少之又少。

不是谈音乐的网站吗?怎么都在谈连续剧?

最近听了不少让人心烦意乱的专辑,总觉得为什么会这个样子。而这些人都是值得期许,却边听边摇头的。而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风格论”。

“这就是我的风格啊。”

说得冠冕堂皇。仿佛这么一说什么都解决了,努力好像也可以少一点。

人人皆有风格,有风格当然是好事,但消费者都是会打开耳朵的。就算是小进步,我们也会听见的。我似乎不知道怎么反驳“风格论”,直到昨天看完《痞子英雄》,恍然大悟。

蔡导有自己的风格吗?当然。戏里面的主角永远不只是单一面向,后期剧集都在讨论权力,欲望等等。但在拍摄手法、节奏、场景等等,都是可以不断进步的,对演员的要求亦是如此。坚持一定要拍好作品的信念,让蔡导颇为少产,但这5部都是中文连续剧的佳作。

如果不好,我们怎么可能看到一堆老戏骨,即使戏份不算多都愿意演出?金士杰、秦沛、乾德门等等前辈的出现就是答案。愿意坚持好作品的人,也会遇见同等之人。

一个信念,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甚至大环境。我一直都那么认为。

但乐坛麻烦的是,许多歌手创作人陷入自恋。久而久之,好像开始觉得自己做的就是好的。也许是好的,毕竟是主观的,但却少了“心”。

蔡导的戏是有心的,而且也在谈“心”。陈绮贞、张悬等人的音乐亦是如此。我不奢望偶像大众歌手用音乐谈心,但对创作人,我很难不这么要求。谈心,不一定是文字。心思,我们的心会感受的。

请你,为所有拿出心思,拿出坚持的创作者鼓掌。

有空的话,也请收看公视每晚的重播,或者买套DVD,看看蔡导的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