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老黄瓜的10大回播单

“回播”,就是重复聆听的意思。好的专辑也许当下觉得很棒,但可能是在某个情境之下激发出来的聆听欲望,找不多回播的理由。又或者需要心思沉淀欣赏,却又总是闲不下来,结果就渐渐摆一边。因此,“回播”不一定代表必定是佳作中的佳作,很可能只是和笔者的个性有关,适合他平时作息的聆听习惯而已。

而坦白说,10张,真的不够用,因为09年真的是中文乐坛自千禧年后,最精彩的一年。无论是商业歌手还是独立音乐人,各自都在自己的领域炮制属于自己的精彩。很多事情都是相对的,因为这些人的大精彩,突现了其他人的不足,所以不难发现去年给分的落差颇大。

1.《带我去远方》电影原声带

陈建骐老师的配乐,带着聆听着随着剧情慢慢地飘荡,进入另一个淡淡幽愁交织的世界。最后一曲《出发》在不断压抑的情绪后,终于沦陷眼泪落下。想哭的时候,我选择《带我去远方》。




2.林宥嘉《感官/世界》

你说是情意结也好,是偏心也好,但不能否认这是一张即使是我周围的非歌迷都会叫好,而且一再重播的专辑。企划明确的当儿,曲风却没有必要划一,所以随时都能找到精彩的曲目来点缀/衬托当下的心情。夜深人静就听听《关于我》、《心酸》、《飘》。出门时需要振奋精神还有专辑末三首摇滚曲。对号入座,抑或偏执,其实也都无所谓。



3.陈绮贞《太阳》

听的不全然是整张专辑。在某一刻就是要听《手的预言》+《狂恋》+《鱼》+《一首歌,让你带回去》,就够了。好像得到一种莫名的慰藉,然后Move On。



4.张悬《城市》

生于城市、活在城市,呼吸城市,每一个城市的气息都如此熟悉。但怎么变成音乐?张悬一张关键的指标作品,确认了她绝对是巨细靡遗的观察者。当人文细胞开始蠢蠢欲动的时刻,《城市》必定 是首选。



5.阿密特《意识》

就是要Rock 起来,听得肾上腺素都激起来,把昏昏欲睡的灵魂摇醒。对,就是这样。词曲水准超出想象,还真的希望阿密特不是仅此一次,因为确实比阿妹精彩。




6.范晓萱 + 100% 乐团 《赤子》

一整年下来重复聆听最多次,最完整的专辑,总舍不得听到一半按下停止键。如果说张悬是在喂食一个人文的渴望,而 阿密特满足的是必须宣泄的灵魂,那范晓萱的《赤子》取的就是这两者间中的平衡。而,我们不也常常处在这种夹在两个渴望的中间点吗?




7.棉花糖《小飞行》

总要有一些清新的音乐来勉励自己向前行,而09年的温暖力量或许就来自于棉花糖。《2375》EP时期总觉得方向模糊,来到《小飞行》,面貌豁然开朗许多。也许当下不一定能马上体会,可是久而久之力量不断壮大,个别滋味开始发酵。也有可能,是勇敢做梦的惺惺相惜。




8.苏打绿《夏狂热》

虽然满分给了《春。日光》,可是必须承认那是一张在某种时节听感觉才会更深切的专辑。以居住在新加坡的我来说,《夏》始终更贴近生活步伐。前者是一场梦,而我们醒着的时候永远比睡着多,所以手指忍不住在iPod 回播的还是对社会充满控诉也同时写出心声希望的这一张。



9.黄鸿升《爱 & 英雄》

就是要热热闹闹、青春洋溢、还有那看起来没有太虚伪的态度。音乐和人,没有各自为政,偶像和音乐紧紧贴着。就是有这样的一些时候,不需要任何意义,只想听得开心。



10.王菀之 “On Wings of Time”

09年我的抒情首选。没有什么商业味却仍含着浓浓的情感,王菀之的音乐告诉我们什么是最单纯最初的感动。老唱机的《她扔了根火柴》的隽永滋味,陶醉得无法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