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金曲讲1:谁容易入围?

越是用心做Freshmusic Awards,越是会留意其他颁奖如何进行。坦白说,我们唯一会真的去比对的只有台湾金曲奖。原因不外乎这是叫没有商业考量的颁奖活动,较为接近音乐的本质。

71人的评审团是相当惊人的数字,也突现了金曲奖的规模。不过这也同时说明了,有71种不同的主观看法。最后的入围成绩其实很大的程度,就是要看谁可以讨好大多数,因此所谓的“讨喜度”是有必要的。如果说评审团里头有许多脱离线上的音乐人,那么还有2大因素会决定你是否入围。

首先,你的音乐是否能在评选的当下就抓住评审的耳朵。因此,那些走倒吃甘蔗型的应该很难在这样的评选下被青睐,除非评审已经听过你的作品。

再来,所谓“形象经营”也是至关重大的。品牌效应,在这类评选中不可或缺。例如阿妹,即使《发烧》专辑做得一般也照样入围最佳专辑。这次入围10项,多少和她的突破转型有密切关系,再加上大家都爱阿妹,当评审鲜少听线上发行的专辑时,这类“应该被肯定”的很容易就出线。

当然,这样的说法无意诋毁阿妹、陈绮贞、Tanya 等人,因为她们确实都交出值得肯定的作品。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而且我们 Freshmusic Awards 在讨论的时候,也曾经出现“她是应该入围的对不对?”这样的说辞。而她们出道N年,累积的除了实力也包括普遍上的正面印象。因此,张悬、林宥嘉等较新的音乐人/歌手在面对这样的强敌之下,确实会遇到突围的困难。质疑的声音,想必会有。

其实看得出这次华研为了林宥嘉专辑改走他们较少做的口碑路线。对于打造品牌效应确实有所帮助,但要立竿见影的话就不大可能。需要的,还是时间。就好像有些人说:奖项等久了就会有。虽然不应该如此,可是你必须承认这是难逃的事实,因为它关乎的是心理的感受与反应。


下一段 -- 金曲讲2:金曲 VS FMA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