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繁体版
专辑 :林一峰 [Back To The Stars ]
发行 :东亚唱片 - 2010, 4月
制作人 :林一峰


2006年,我通过 [Camping] 认识了林一峰。开始是因为专辑的设计而被吸引,才打算试听。[Camping] 是英语翻唱专辑, 选唱的都是一些出乎意料,没有想象能够比原唱更好听的歌曲,如 Abba 的 《Dancing Queen》, Madonna 的 《Crazy For You》, 还有Gwen Stefani 的《Cool》。还没听时有一点质疑,毕竟大多数都是风格独特的经典好歌。但是听了惊喜连连,让我对歌曲原有的印象有了另一种领悟。歌的编曲简单的以吉他和悦耳的和声为主。专辑就如其名,凝造了一种聚在营火旁一起清唱,无忧无虑的潇洒。这也是让我每次对林一峰的作品有期待和期望的起点。

[Back To The Stars] 是林一峰的第二张英语专辑。 之间的粤语和华语专辑有些带有惊喜,有些难免会有曲风的失望和不足。这张是很典型的“峰式”专辑,广能接受的抒情民谣路线,编曲简单不烦杂,但带有一丝的华丽。编曲的一至性让专辑听起来顺畅而有连接性,保持了林一峰一向对专辑概念注重的坚持。歌曲的灵感来自法国作家Antoine de Saint-Exupery著名的中篇小说 [The Little Prince],利用了小说里的故事情节作歌曲的取材。

《Thanks For Setting Me Free》的编曲最有Jack Johnson强烈的影子,以banjo (班卓琵琶)和吉他为主。《Just A Little Longer》则让我想起了Damien Rice – 那没有固定副歌的词,大提琴和吉他的配乐,“先唱然后配乐才进场”的过门方式,一丝的戏剧性,以及忧郁的唱法。《After The Pain》谈的应该是[The Little Prince]里,蛇与小王子的关系。这也是专辑里编曲最精彩的一首,有电子元素以及紧凑的节拍,把“蛇”的印象表达得淋漓尽致,听的时候有联想。林一峰的诠释也有懒洋洋和堕落的感觉,还蛮过瘾的。《When He Sings》在之前的 [Camping] 收入过,但这次从新编曲和演唱,用钢琴做伴。 新的版本没有那么感人肺腑,但也蛮悦耳的。《Light Up Your Dreams》是里头最乐观的歌,有调皮的词和轻快的拍手,可惜歌曲只有1.55min而已。

一贯的风格不一定完全是一件好事。林一峰的作品虽然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曲风上的突破却罕见。这有可能会对不熟悉这位独立音乐人的听者来说算新鲜,但如果你已听过了他的几张专辑而认识了他,[Back To The Stars ] 的去向和制作其实容易预测,甚至连词的style也不难判断。这算不上是一张难听的专辑,但也不是一张会在林一峰的事业有着深厚影响或启发的唱片。

“太舒服”应该可以恰当地形容[Back To The Stars ] – 听者没有压迫感,歌者也在习惯了类似的编曲和制作下,逗留了太久。我仍然期待林一峰的下一张,只是希望概念不要再和旅行有关,编曲可以大胆而放荡地尝试,唱腔也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推荐:After the Pain, Just A Little Longer,Chasing Sunset

JUST A LITTLE LONGER




CHASING SUNSET




林一峰 + 林二汶《3》
顺便为你们介绍林一二为演唱会,续《好天气》后的另一次合作。延续了演唱会可爱,青春的风格,希望你们会喜欢这首新歌,和过去两回的林一峰音乐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