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请你看一场说唱会,如何?” – 棉花糖 《属于我们的B612》新加坡音乐会

一张介于S$20 – s$30 的门票,给你看130分钟的演出,在新加坡最殿堂级的艺术表演中心,或许应该是历来最物超所值的表演。

没有任何预警,这其实不是音乐会,而是说唱会。说与唱各占一半,如果说的部分没有几把刷子,很容易变成絮絮叨叨的老太婆时间。可是,分分钟都是笑点,完全没有经过修饰的直肠子言论,打破了唱片公司为他们塑造的清新双人创作组的形象。

就好像我们会下意识听着苏打绿的音乐,然后自己贴标签,认为他们都是温文儒雅不苟言笑之士,但其实每个人都深藏笑点,尤其青峰语不惊人死不休,任何台上台下他熟悉的人都随时可以成为开刀开讲的对象。有好音乐,又有娱乐性,谁都不用带着愁容回家,夫复何求。

看棉花糖的感觉,就是如此。音乐很认真,主唱小球现场略带沙哑的声音反而为歌曲谈论梦想的主题,加注了几丝现实。用干净的声音唱出未来的期许,是完美但不够生活。我反而喜欢Live时多了那仿佛为生活而嘶吼而略微沙哑的声音。不过,我是说略微。

稍微可惜的是,第二场前几首歌曲状况似乎不佳,听得出鼻水的干扰。但果不其然,小球开口讲话大聊天之后,歌唱部分也迅速恢复,犹如一帖良药,渐入佳境。

什么都可以说。包括对企宣包装出来的造型的吐嘈、对圣哲的百般爆料样样来。最惹笑的是小球当初圣哲当任她参加的歌唱比赛评审时,主持人是以丰华唱片制作人身份来介绍,出唱片就是要靠制作人,让她开始乱发明星梦,要变成蔡依林。(事实是当时圣哲是丰华唱片的词曲作者)

第一场附送林宥嘉《心酸》和苏打绿《无眠》而第二场则把后者换成孙燕姿“The Moment”和五月天《时光机》。新歌《二十二》新加坡的首唱,也为下一张专辑打了强心针。因为弹到吉他断弦,所以要求完美的他们要重唱一遍,也确定听了两次之后,就已经留下能哼唱的印象。

只有他们表现出自然真我,而你当下也在现场,你应该就会爱上他们。我承认,听CD的时候感受真的没有那么大,是现场Live 之后,很多歌曲都跳出来了。
这,也是一种成功。

Fresh 指数:* * * *
悦耳指数:* * * ½
娱乐指数:* * * * 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