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照片:取自xiaohui FB,先说对不起谢谢啦!)
繁体版
烟花和光,其实就可以收买?

一场大雨,成为关键。灯不亮、音响损坏、对演唱会而言已经是大麻烦。迟入场、场地灯昏暗、没有指示牌,其实已经够混乱。但因为开场前得知一件事之后,我也就算了。

来到新加坡2天,但因为频频的大雨,五月天最后只能彩排一小时,其余的时间都是修修修、等等等。心里有数,状况一定有。

失望不是没有。看到很多一模一样的影片、桥段、布景,其实是有些失望的。毕竟在场的观众,坦白说至少8成都有看过上一次的DNA 演唱会。而且我相信可能有其中0.5 成的,上一次是两场都看的。

但我真的比较喜欢户外的感觉。当然我所处的位子不错,确实让我更容易欣赏。听说很多偏远位子的,感觉很置身事外。但后来想想也不应该是位子的问题,1999年阿妹也在国家体育场开场,我就坐在所谓置身事外的边疆地区,我和朋友都High个不停。但从阿信的言辞中,是可以感受到他们是很珍惜这场户外演出的。我想,也许就是纯粹的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过,也有可能是一种麻痹。

看到接下来紧锣密鼓的演唱会行程,我有些怀疑这样的操劳之下,感动还能保存多少。当然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这样绝对可以让运作成本下降,因为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道具搬运,直接Tour 到底。但我们也多少被剥夺了可以看到更棒的演出的权利。

昨晚,我的身份是记者。所以,看着歌单,我懂得适时起来坐下。所以,我有些时候投入,有些时候旁观。我趁着《天使》的时候思索,我到底看演唱会希望得到什么。以前的五月天演唱会,图的不过就是High和一种音乐上的感动。

这次,既然视觉是重点 ,或许我想带回的是画面。

忘了是哪一首时,阿信走到了360度舞台的走道中央。我看到了一个永生难忘的画面。侧边的聚光灯照亮阿信,然后底下一束白光往上照着阿信,配上他感性的演绎,那道光直通上天,异常漂亮。仿佛,直通天堂。

烟花,国民最爱,而且也是我们国家体育场的紧密联想词。因为搭配着《温柔》最后一段副歌的高潮部分,所以特别容易激动起来。烟花比想象中漂亮是一回事,我也绝对看过更漂亮的烟花,但是能有帮助情绪推波助澜的音乐配衬的场景就从来没有遇见过。烟花和音乐和内心澎湃,很少能连接一起,但昨晚的我确实接收到了。烟花加演唱会我在周杰伦台北演唱会也看过,但要搭配对的音乐才真的有Feel吧。

一整晚下来,我带了3个东西回家。以上2个画面,还有《后青春期的诗》的小感动。这样够吗?最老实的说法是,因为我没有还钱买票(但要工作啦),加上我喜欢五月天,所以我觉得足够。但是,如果我花了$171,我不能保证我也能做出相同的结论。

就是那么因人而异。但这或许也是Live 的魅力。一个表演,每个人都会接收不同的讯息。


不漂亮的Ending

如果你问我什么我最失望,我认为是散场之后。《温柔》完了,烟花完了,然后散场。没有了。岛国歌迷难得如此热情,拼命继续喊Encore,绝对实属少见。全场至少还有10,000人没有走,继续骚动。

不出来,就是不出来。

其实一切可以做的简单漂亮。不想被罚款,我明白。其实,5子只要出来跟大家鞠个躬,感谢,然后请大家回家,其实就已经足够了。(就像之前林宥嘉新加坡的音乐会那样)其实歌迷心态很简单,让他们知道你努力的Encore有被听到,这样的认证大家都能皆大欢喜。你既没有违规,我也得到我想要的认可。

大家会如此,还不因为户外演唱会也许就那么唯一一次。为,何,不?就差,那么一点,诚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