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繁体版
006 滚石的大•中•小制作人

大多数的唱片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制作团队,例如华研有王治平、福茂有陈俊廷等等。一间唱片公司的出品在市场及口碑上的成败,很多时候都必须归咎于制作团队的功力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度。

滚石在80,90年代之所以会在市场与口碑上如此成功,大致上是因为幕后的制作团队的用心,作出了一张又一张的好唱片。与此同时,他们又不忽略市场对于某些音乐种类的需要,有时候甚至制造出市场上的新主流。这回就来介绍滚石最重要的三位大中小制作人~罗大佑、李宗(中)盛以及小虫。

大:罗大佑

他是三位制作人中最早加入滚石的,也是滚石早期最重要的制作人之一。早在加入滚石之前,他已经在为刘文正、张艾嘉等歌手创作歌曲以及制作专辑。1982年,他找上滚石替他发行一张没人看好的专辑。那张专辑就是把台湾歌坛带向西洋化的趋势,永远改变了华语乐坛面貌的《之乎者也》。那张专辑的大卖,也促成他加入滚石的制作人行列。

但是,过了没多久,他觉得自己累了,于是在办完一场告别演唱会后,于1985年离开台湾到美国去休息了。总的来说,在这段时期,他创作的歌曲多过于制作的专辑,但他这时候的创作是最为流传的。

在1988年,他带着新专辑《爱人同志》重回了滚石,也在滚石旗下开了一间子公司”音乐工厂”。他除了在台湾制作专辑,也将视野扩向香港,开始与香港的许多音乐人合作。“音乐工厂”也通过《东方之珠》一系列的合辑,把台湾滚石的国语音乐介绍给香港听众。罗大佑以及“音乐工厂”无疑是为滚石在1993年进军香港开设子公司铺了一条顺畅的路。

在1994年,发行《恋曲 二OOO》后,罗大佑在音乐的创作以及制作方面再也没有任何太大的动静。一直到2004年,他自资发行了《美丽岛》创作专辑。2008年,他与李宗盛、张震岳以及周华健组了”纵贯线”,进行为期一年的巡回演出,其间也在纵贯线发行的两张EP中贡献创作。

创作:〈鹿港小镇〉〈恋曲1990〉、张艾嘉〈童年〉〈光阴的故事〉、苏芮〈一样的月光〉〈是否〉、潘越云〈野百合也有春天〉〈无言的歌〉、甄妮〈海上花〉、陈淑桦〈滚滚红尘〉、娃娃〈曾经沧海〉、〈东方之珠〉

制作:〈之乎者也〉〈未来的主人翁〉、张艾嘉〈童年〉、娃娃〈四季〉、〈东方之珠〉合辑、黄耀明〈明明不是天使〉

(待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