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哪根蔥

前傳:

沒想到一場演唱會報導竟然可以延燒之今。
(來龍去脈請到freshmusic的facebook, 老黃瓜針對一篇報導的回覆)
要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現在總算告一段落。

哪根蔥在這裡不是要去評論這場演唱會,只是想抒發一些感想。


在還沒有去會場之前,我還在和朋友擔心當天的票房。畢竟,聽說上次的演唱會好像沒有坐滿。然後同時間,在室內體育館有另一場天王級組合的演唱會。雖然觀眾群不一樣,但始終不確定陳綺貞在新加坡的號召力到底有多高。加上演唱會的宣傳,似乎開始的有點晚,不知道會不會沒能讓更多的人來得及觀賞這場演唱會?

現場的觀眾人數應該有75%的票房吧?我推測。但是讓我吃驚的,卻是這75%的觀眾,100%的熱情。

這幾年累積了一點看演唱會的經驗。據我的觀察,新加坡演唱會的觀眾往往都要在演唱會的後半部,甚至安可的地方,才會「大解放」,徹底high起來。其餘的時間,不是擔心擋到後面的人,就是因為「沉默螺旋」作祟而不敢站起身來。

我覺得沒有多少歌手的演唱會是可以讓歌迷時而平靜時而瘋狂的。五月天?阿妹?蘇打綠?瘋狂到歌迷站在椅子上大力甩著螢光棒,平靜到瘋狂後的大家可以或坐或站,各種姿勢,相互依偎地陶醉在她的唱聲和大合唱之中。你說她小眾,但她卻可以不用任何勁歌熱舞,就能撩起大家的熱血沸騰,真正回歸到音樂的魅力上。那雙展翅高飛的翅膀,雖然給人說老梗,但在強勁鼓聲的搭配和催化下,你能不為之動容,不因此感到全身充滿能量嗎?我們或多或少都需要鼓勵───失敗者的飛翔。

演唱會的地點也許不是最好辦演唱會的(這也是很弔詭的地方)。在我看來,一些人會抱怨前面的觀眾太早站起,擋住後面觀眾的視線。所以整場演唱會,我不斷看到工作人員規勸興奮的歌迷不要站在椅子上。我能完全明白他們的用意,但卻還是覺得掃興。當然,你可以反駁說,後面的觀眾也是買票進來的,不能因為前面觀眾的興奮,而讓後面觀眾掃興。可是,我認為演唱會的性質本來就會導致觀眾站起來,不去解決場地上的不足,比如說墊高後面的位子,反而在每次的演唱會上叫觀眾坐下,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嗎?

跟你分享我看到的一個畫面。有一個粗曠魁梧的男歌迷,就坐在我的左前方。如果在路上碰到他,我肯定無法想像他是陳綺貞的死忠歌迷。他應該看《無間道》比聽《旅行的意義》還適合吧?但我錯了。把所有平時累積的憤怒和暴淚使上,大概就會像他當天的樣子。很投入很亢奮。工作人員來叫他,他不理,繼續站,另一個來了,他還是不理,結果組長來了也沒用!舉這個例子的用意,不是要鼓勵大家都站在椅子上,而是讓我們一起去想,如何更享受一場優質的演唱會。

是不是孤芳自賞?你自己判斷。我只是被誠意打動。沒有太多的花俏,就是很樸實地傳達一個概念。陳綺貞當天的狀態很好,清脆嘹亮的歌聲,配上背景的影片,以及串場關於夏天的想像,我突然好想念台灣,好想念那些被攝入影片中,我經常忽略掉的美景。在在提醒我對身邊事物的不自覺。另外,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群人合作無間,尤其是換場的速度和協調,樂器的轉換等等,縱使是天王天后的團隊,也許都不是每一個都能到達這種默契。而歌迷的投入,讓我最是欣慰。誰說小小島國沒有自己的小眾市場?期待我們有更多不同音樂口味的歌迷,才能創造出更豐富的音樂文化。

一場如此樸實純粹的表演,就當是「旅行」,用心去感受就好,太多解讀反而沒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