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滚石的大•中•小制作人 (中):李宗盛

李宗盛无疑是三者之中对滚石的贡献最大的 (至少应该是为滚石赚最多钱的)。他对情感和生活的观察敏锐,而这些都透露与他的词曲创作中。他和女歌手的合作也时常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无论是在音乐中或者是在现实中), 因此普遍流传“要懂得女人,就必须要听李宗盛的歌”的说法。

早在加入滚石之前,李宗盛以制作郑怡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打响了名号。在加入滚石之后,他便陆陆续续制作了一张张市场、口碑俱佳的专辑 (张艾嘉、张信哲、潘越云、周华健等),其中潘越云的《旧爱新欢》更是台湾音乐人到国外制作机录制唱片的先河。他的巅峰时刻便是在1989年制作了台湾第一张破百万销量的陈淑桦《跟你说 听你说》专辑。

此后的两三年,滚石的是张专辑中有七张的主打歌是出自于李宗盛之手。虽然不时还时有佳作,但这无疑对他是一种消耗,出来的作品曲风和题材趋向于千篇一律。1993年,李宗盛开始担任滚石的制作总监,此时他的作品更趋向精致,接二连三制作的专辑 (林忆莲、辛晓琪、莫文蔚等) 以及创作的歌曲都得到市场以及口碑的肯定, 而这些往往也是滚石非常畅销的专辑。

到了90年代末,李宗盛开始减产,平均每年只制作两三张专辑。而在1999年,李宗盛与滚石的创作合约到期,这让他有更大的自由去接滚石以外的制作工作, 其中合作过的歌手包括了江蕙、黎明以及刀郎。2002年,他创办了Lee Guitars, 渐渐把音乐事业的重心转移到吉他的制作。近期,他加入纵贯线的巡回演出,也在纵贯线的《南下专线》EP中写了一首颇受好评的〈给自己的歌〉。

创作:〈寂寞难耐〉〈鬼迷心窍〉〈给自己的歌〉、张艾嘉〈忙与盲〉〈爱的代价〉、陈淑桦〈梦醒时分〉〈这样爱你对不对〉〈问〉、潘越云〈最爱〉、娃娃〈飘洋过海来看你〉、张信哲〈别怕我伤心〉〈我是真的爱你〉、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爱要怎么说出口〉、辛晓琪〈领悟〉、林忆莲〈不必在乎我是谁〉〈伤痕〉〈夜太黑〉、莫文蔚〈阴天〉

制作:张艾嘉〈忙与盲〉、潘越云〈旧爱新欢〉、陈淑桦〈跟你说 听你说〉、周华健〈让我欢喜让我忧〉、辛晓琪〈领悟〉〈每个女人〉、林忆莲〈夜太黑〉、〈Love, Sandy〉、莫文蔚〈十二楼的莫文蔚〉、汪佩蓉〈It’s you〉、黄嘉千〈我们都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