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倪安东《第一课》
发行:华研
制作人:王治平、Skot Suyama、郭文宗、吕祯晃、林迈可

试听前:
一曲 The Blower’s Daughter 一战成名。有些人注定就是吃这行饭。Lesson One 顾名思义就是起步的意思,大概就是摸索期之意。

试听后:
入门百汇专案。在尝试定义之前,第一张大概只是暖身,熟悉这把声音。或许,也类似林宥嘉第一张一样,起步中。某种气质上是接近的,至少在华研旗下歌手做个横比,确实倪安东的收歌取向和师兄有部分性的重叠。

摇滚与抒情是倪安东给大家的见面礼。比赛一路抒情闯关,颇受好评,当然不可能摒弃这一块。但抒情曲要熬出好作品,其实运气使然。《散场的拥抱》的魅力在于其中的层次。为什么听倪安东能容易感动,在于他能在歌曲中铺排酝酿然后最后爆发的情绪,这是很少新人能做到的。

但运气难免差一些。《幸福事小》是标准的商业作品,但却难以让歌手有多少发挥,而且编曲也太规矩,不似《散场的拥抱》把细节抓得漂亮一些。

摇滚作品其实占了颇大的比例,各有轻重。《第一课》、《末日快乐》、《缠斗》、《不耐烦》等等都是不俗的作品。爆发力能和曲目相对应,自然为歌手加分。

但真正能够定位倪安东的还是当初创下佳绩的“The Blower’s Daughter”。Damien Rice 的演绎我想或许只有同是洋人者,才能同样精确地抓住歌曲神韵。而专辑唯一在曲风上能比拟的,仅仅一曲《藏起来》,而恰巧在专辑就排在“The Blower’s Daughter”之上,成了很Smooth 的过度。

从内敛到爆发到近乎歇斯底里到最后沉淀,这是倪安东擅长的武器。《藏起来》将这一点发挥至极。中文乐坛确实缺乏一个类似 Damien Rice 形态的歌手。能用最简单的编曲,制造出最波澜壮阔的情绪,加上无懈可击的口气,这样的一个歌手一直没有出现。或许,倪安东能补上这个位置。

是好听,是会重播的好专辑。但还仍不是让你非听不可的那一张。不过以2010年来说,已经算是够优秀了。这等比较听来悲哀,却是现实。天时地利不正是如此。

Fresh 指数:8 Photobucket

我推荐:藏起来、末日快乐、Sorry that I Loved You、散场的拥抱、第一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